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短道速滑面对的难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57 光明网-光明日报
  侔仁
中国短道速滑面对的难题(图)
  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日前在北京降下帷幕,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获得1金2银4铜,而老对手韩国队获得6金7银5铜,昔日的短道速滑中韩争雄,已经演变为韩国选手一枝独秀了。

  本次世锦赛表明,目前中国选手在女子500米项目中仍然保持绝对优势,中国选手杨扬、王濛和付天余包揽了这个项目的金银铜牌,不过这也是目前中国短道速滑队惟一有实力冲击金牌的项目。

  从表面看,短道速滑如大道速滑,以及田径、游泳一样,是一项个人项目,只要你实力超群,就可以从群雄中脱颖而出,夺得金牌。但实际上,短道速滑却是一个非常依赖整体实力的项目,队员之间的相互配合和掩护是夺取金牌的重要组成部分。短道比赛中充满了各种复杂的战术,而这都需要集体的配合。中国选手之所以能够包揽女子500米的金银铜牌,是因为中国有三名选手进入了这一项目的最后决赛,是因为出发加速快是中国选手的技术特点。同样,能力强是韩国选手的技术特长,所以他们一向在长距离项目中称王称霸。本次世锦赛中国选手王濛虽然杀入决赛,但她面对的韩国选手不仅能力强于她,而且是两个打一个,所以王濛能够夺得一个第三名已经是很不错的成绩了。

  2002年冬奥会以前,中国短道速滑女子项目的成绩好于男子,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当时女子队伍相对齐整,当时中国女队大杨扬、小杨阳、王春露、孙丹丹4个人都有进入决赛的实力,而男队中只有李佳军一个人具有进入决赛的水平,这也决定了中国女队在冬奥会上可以夺得两金,而男队则与金牌无缘。

  与短道速滑强国韩国队相比,我们的队伍更新得慢,人数也少,这使得在1998年冬奥会之后就准备退役的大杨扬现在还不得不拼搏在赛场上。而在这一段时间,韩国队已经换了三茬队员。

  此外,中国队员技术落伍现在也是众所周知的事情,特别是在弯道技术方面。冬季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说,现在国外选手在弯道上都是双脚支撑加速,而我们的选手还是老式的单脚支撑过渡。兰立解释说,并不是我们的信息不畅,我们早已了解这一技术,但由于基层体校仍然是按老的模式进行训练,队员进入国家队后技术基本已经定型,想改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短道速滑是中国冬季项目的强项,至今中国选手在冬奥会夺得的两枚金牌,都出自短道项目。但是现在中国短道项目正面临严峻的考验,如果没有有效的措施,这个强项也许很快就会转化为弱项。 照片为杨扬在比赛中。尹家和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