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循环经济让江北巧解瓶颈制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0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邓少华江北记者站罗国荣)宁波沪甬电力器材股份有限公司前不久投入200多万元对镀锌防腐工艺中的镀锌炉进行了改造,由过去原煤直接加热变为由煤气阀升炉控制温度。此举不仅使原先废弃的煤得到充分利用,还改善了车间环境,而且每吨产品的原煤使用量节约了20%。

  如今,像沪甬电力器材股份有限公司这样进行设备改造减少污染,踏上循环经济道路的企业在江北已有100多家。近年来,随着投资环境的优化,江北区集聚了中小型企业4000多家,其中直接从事生产加工的企业近2000家。“但是,一些中小企业为追求效益,往往忽视环境保护,技术及设备相对落后,超标排放废气、废水、废渣等污染物,对环境构成威胁。”江北区一位负责人介绍说,为切实改变这种状况,实现打造“生态文化大区”的目标,该区及时启动了循环经济工程,通过技术、设备改造和产品调整,来实现清洁生产,使资源利用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实施清洁生产企业的比例达到80%,规模化企业通过ISO14000环境体系认证达到30%以上。

  在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上,江北区以多层次全方位推进。在企业内部,重点开展回收利用废弃物,变废为宝。如金田铜业集团今年专门成立了废品再利用公司,对重金属和边角废料重新冶炼再生产。在工业园区内,加强企业间的协作,延长产业链,实现基础设施共享,提高水、电、热等生产要素资源利用率,同时实行全过程清洁生产管理、危险品及危险废物的安全处置,以及污染物资源化处置利用等整合与提升的工业生态政策。在全社会范围内,大力提高资源综合开发和利用效率,并加强工业废水处理等环保设施建设和环保执法,对所有的工业废水废物废气,均要做到达标排放,对那些虽经治理仍未达到排放要求的,坚决予以关停并转。

  循环经济之路让江北区内企业逐步实现了资源消耗低增长,环境污染负增长,经济效益高增长,努力摆脱“成长的烦恼”。宁波永久磁业投资100多万元对烧结工序的设备进行了改造,最佳熔炼温度由开始的2000℃降至800℃,不仅降低了该工序的电能消耗,而且使材料的出材率提高到99%左右。工艺改进使该企业一年可节约用电120万千瓦时,减少了污染,还提高了产品质量,增加利润80多万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