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工贸易处于起步阶段还需扶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0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张燕)代表外贸转型方向的加工贸易受到了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昨天上午,市政府举行促进加工贸易专题会议,外经贸、海关、检验检疫、外汇管理、国税等五部门联合出台加工贸易扶持办法,为加工贸易发展保驾护航。

  2004年我市加工贸易出口额达34.4亿美元,同比增长60.6%,占全市出口总额的20.6%。但与广东、江苏等地相比,我市尚处于引导发展阶段。开展加工贸易业务规模小且集中度高,缺少大企业的支撑,而且流通型企业未真正进入加工贸易领域。从出口的商品看,仍以原辅材料进口、粗加工为主,IT(信息技术)及高附加值产业还未成型。

  针对目前加工贸易处于起步阶段,外经贸局等五部门昨日分别出台了扶持办法。

  市外经贸局将继续扩大三资企业规模,在引进外资工作中把着力点放在引进加工贸易型的三资企业,特别是引进规模大、技术含量高的产业上,使我市尽快融入跨国公司的全球营销网络。充分发挥出口加工区的载体作用,使出口加工区成为我市发展加工贸易的企业群、产业群的重要载体。重视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加工贸易工作,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同时将调动各类外贸生产企业开展加工贸易的积极性,进一步完善政策、创新监管方式。

  宁波海关将进行加工贸易重大业务监管改革,多层次推进加工贸易联网,在现有13家企业实现联网监管的基础上,再争取增加20至30家企业,海关还将促进多元化保税物流体系的建立。宁波检验检疫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宁波市分局、市国税局将抓好业务调整改革,加强服务,方便加工贸易企业。

  副市长邬和民参加了会议。他要求各部门扎实推进工作,优化加工贸易发展环境,确保今年我市加工贸易出口额达到46亿美元,比重提高三个百分点,达到23%,力争突破50亿美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