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危险垃圾”安全起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0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让“危险垃圾”安全起来(组图)
让“危险垃圾”安全起来(组图)
让“危险垃圾”安全起来(组图)
让“危险垃圾”安全起来(组图)
其中4种危险废物警告标志

  本报记者曹爱方通讯员谢小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将于今年4月1日起施行。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目前我市部分危险固体废物没有找到有效的处置途径,对“危险垃圾”的治理亟待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危险垃圾”就在身边

  危险废物,是指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危险特性的固体废物。

  危险废物来自日常生产和生活,因此离我们很近。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列出的危险废物共有47类,其中不仅包括医疗废物、农药废物、爆炸性废物、含铅废物、废酸、废碱等等,同时也包括含有染料、颜料、油墨、油漆残余物的废弃包装物,以及含汞废物、造纸废液。在日常生活中,废旧铅酸蓄电池、日光灯管、油漆桶、热水瓶胆、油墨盒等废物,都应该成为我们密切关注的对象。

  在宁波,危险废物主要集中在电镀、铝氧化、金属酸洗和化工行业,列入前三位的分别是重金属污泥、各类化工废物和金属酸洗废液。据初步调查,我市年产危险废物近3万吨。

  “危险垃圾”危害深远

  “危险垃圾”直接或间接地进入环境,其造成的不仅仅是对环境的危害,甚至对人体的健康也带来了威胁。

  危险废物通常具有毒害性、易燃性、易爆性、腐蚀性、化学反应性、传染性等一种或几种以上的危害性,并以其特有的性质污染环境。危险废物的危害具有长期性、潜伏性和可转移性,一旦爆发出来不仅可使人畜中毒,可以引起爆炸、燃烧事故,也可以通过风化而污染大气,还可通过雨雪渗透污染土壤、地下水及江河湖海,从而造成不可估量的、长久的、难以恢复的环境安全隐患和灾害性后果。

  按规定,对危险废物的容器和包装物必须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然而现状是,这样的警告标志设置得很少。调查结果还显示,我市有关企业环保意识不强,危险废物无证经营现象普遍存在;对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的严重性认识不够,随意处置危险废物;有的化工废液、残渣或出售给一些企业用于替代燃料油使用,或在达不到安全标准的情况下被焚烧,进一步危害环境和群众的健康。

  给其找个安全的“家”

  按规定,产生危险废物的单位要处置好危险废物,不得擅自倾倒、堆放;从事收集、贮存、处置危险废物经营活动的单位,必须领取经营许可证;转移危险废物要经批准,并填写危险废物转移单。

  为加强监管力度,国家对危险废物污染环境行为加大了处罚力度,环保部门对违法企业的处罚额度可达到20万元。随着工农业和“三产”的发展,危险废物的种类和数量将越来越多,对环境的危害也越来越大。

  据了解,为让“危险垃圾”得到安全处置,我市最近开展了危险废物环境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同时着手解决危险废物的出路问题。

  目前,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已经建成,工业固废处置站项目正在加紧实施,铅酸蓄电池回收项目、溶剂回收及包装物翻新项目、油污水和乳化液处理项目、感光材料废物处理项目等也在规划或建设之中。随着这些项目的建设,我市危险废物集中安全处置体系将逐步形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