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视解决“拒载”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0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胡菁

  近段时间,打的遭拒之事时有发生。对于“拒载”,出租车协会有较严格的处罚规定,但“拒载”现象仍是有禁不止。

  三个司机“拒载”被处理

  据市出租车协会秘书长介绍,去年2月,全市23家出租车单位联合制订行业自律规定,针对司机“拒载”等群众关心的问题,作出5项承诺。至今,已经有3名出租车司机因为“拒载”而被清除出这个行业。

  但是,为什么群众反映出租车司机经常“拒载”,而受到处理的却一年只有3个呢?主要原因是大多数乘客没有投诉。另一个原因是投诉后查证困难,乘客说司机“拒载”,司机说没看见有人招手。如果没有其他人证物证,证据不完整,只好不了了之。

  “封杀”两年是行业规定

  据悉,目前在海曙、江东、江北、鄞州、镇海、大榭、北仑正规上路的出租车只有3311辆,其中出租车公司1996辆,个体车1315辆。一辆车往往有两名司机日夜轮流开,个体车大多白天由车主开,夜里租给别人开。定在下午6时交接班,一是考虑到司机的吃晚饭时间,白班不会太迟,晚班不会太早。二是为了分摊晚上的“黄金时间”。“拒载”的多是一面急着交接班,一面还想搭个顺路客的司机。

  那么,出租车协会“封杀”一个“拒载”司机两年的行业规定,是不是合法呢?协会秘书长解释:这是按行业自律规定办事,“国有国法,行有行规。”既然同行都承诺不“拒载”,没做到的人当然要受行规处罚,否则,承诺而不践诺,这个行业怎能规范运行?怎能取信于人呢?他说,虽然没有法律规定,但行业内这样做是合情合理的。

  然而,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说,法律没有管得那么细,但一次“拒载”就被“封杀”两年,好像太严厉了。

  大连解决“拒载”有良方

  为何要冒着失业的危险“拒载”?记者采访几名出租车司机,他们的理由是:交接班正逢车流高峰,急着交班,又担心路堵,所以不是顺路就不敢载客。也有人干脆提早十几分钟交班,不放“空车”牌,连顺路生意也不做。这样对乘客来说,路上的空车就更少了。

  既然可以提早十几分钟交班,那为何不错开下班高峰期?据说,出租车协会也想过办法,规定每逢单月,出租车尾数为单号的提早一小时交班,双月双号推后一小时,但仍无法解决个别司机“拒载”问题。

  据介绍,大连已经解决了交接班时“打的难”的问题。那办法说起来也很简单:如果交班迟到,日班司机就把最后一笔生意挣的钱,交给夜班司机。那么,乘客打的不会遭遇“拒载”,夜班司机也不会有意见,因为日夜班总要轮到的。看来,办法还是有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