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地方曲艺亟待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1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南华

  雀冬冬、采茶兰、小热昏……这些现在人们听来十分陌生的名词,是我市现存不多的地方曲种的名称。这些面临传承无人生存困境的宁波地方曲艺,亟须得到抢救和保护。

  据市曲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陈炳尧介绍,我市目前共有15个地方曲种一息尚存,它们各拥有独立的唱腔体系和表演手法,极具艺术魅力。但在现代生活方式的冲击下,大部分说唱形式和曲目已经鲜为人知,有的甚至已濒临消亡。最古老的当属四明南词,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可现在我市已只有73岁大病初愈的裘盼英老人一人会唱!与此同时,雀冬冬、宁波评话和三北小锣书也已只剩下80岁的韩张千、78岁的张少策和58岁的胡新昌在各自“孤军奋战”了。已有100多年历史的唱新闻总算多了两人,但在解放前后最盛时曾有300多人演唱的唱新闻,现在却也只有94岁的顾阿火、77岁的毛东祥和一个60岁的“后生”三人会唱了,且都无传人。地方曲艺的生存形势实在严峻。

  与上述曲种相比,宁波走书的境况算略微好些,现还有20多人会唱,兴许是得益于其常外出表演,有广泛的听众群和广阔的市场基础吧,年轻的传人朱玉兰虽只有40多岁,但询问其后代可有人会唱走书,她却笑着摇了摇头。宁波评弹目前惟一的表演舞台是由热心人郑国华个体开办的新红宝书场。因此,抢救和保护工作已迫在眉睫。

  举办地方曲艺大会串,这是我市抢救、保护民间文化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标志着我市今年民间文化保护“十个一”工作的启动。为繁荣地方曲艺,今后我市还将加大力度,从物的“保留”、人的爱护和曲种的繁衍等多方面,对民间文化进行抢救和保护,以使本土文化后继有人,并发扬光大。已分别延伸发展为宁波甬剧和余姚姚剧的宁波滩簧和余姚滩簧,经发展后,甬剧《典妻》荣获国家文化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而姚剧《女儿大了,桃花开了》曾获省第九届戏剧节优秀新剧目奖等13个奖项,又获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可见,保护、创新地方曲艺等民间传统文化,已成为我市建设文化大市的当务之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