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听听阿拉宁波人自己的戏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1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王路

  “杭州西湖妙不同,隔株杨柳兼桃红。远望双峰插云雾,近闻南屏敲晚钟。”当台上70多岁的裘盼英老人高亢的四明南词开篇《西湖十景》曲声在民乐剧场响起时,台下传来了阵阵由衷的掌声。一位来自江北的老人激动地说:“能亲耳听到阿拉宁波人自己的戏文,真是太难得了。”

  昨天下午,市地方曲艺大会串首场四明南词和宁波走书专场,在位于城隍庙的民乐剧场举行。从当天下午开始,先后有8个宁波地方曲种将在此上演,一批老艺术家受文化部门邀请“披挂上场”。这些老人中最年长的已94岁,但为了此次宁波地方曲艺难得的盛会,他们“奋勇上阵”,有的老艺人还带来了传人一同亮相。

  记者在演出前看到,老艺人为参加此次盛会,个个都精心准备,许多老艺人还特意定制了全新的演出服装,带来了全套的化妆品,在台下仔细装扮。陈雅芸老人一边化妆一边笑着告诉记者,自己到了现场后,才发现裤子不配套,于是干脆跑到旁边的商场去买了一套新的。

  裘盼英老人的四明南词是第一个上场的。裘盼英老人是四明南词惟一的传人,她已经30年没有登台演唱了,然而她当天的唱腔却依然流畅高亢。裘盼英老人告诉记者:为这次演出,她在家里准备了好几天。看着老人在台上的风采,人们想不到的是,裘盼英老人刚刚动过胆囊大手术,连行走都困难,上台下台都是由人搀扶着的。

  接下来是宁波走书《紫金鞭选段》,演唱的沈健丽老人一上台就引来一片喝采,只见她一身旗袍,手持纸扇,脚蹬厚底鞋。她一会儿唱,一会儿念,时而一段快板,时而是几句悠长的吟唱,把这段戏唱得“活色生香”。

  郭鹏飞的《毛龙吊孝》、陈雅芸的《阿富戒赌》、印运烨的《三眼灶与炮仗嫂》次第登台,别看老人们个个年过古稀,但“精神头”十足。更绝的是各有各的风味,郭鹏飞的表演幽默风趣,孪生姐妹朱君兰、朱玉兰的表演唱腔优美。除了经典老段子外,老艺术家们还带来了新段子,像《阿富戒赌》,是去年才创作的“现代走书”,还在省曲艺新作大赛上拿过金奖。

  欣赏着这些平时难得一见的宁波民间老曲艺,民乐剧场内的听众个个乐开了花,许多老听众为了听清唱腔,宁肯站在走道上靠近了听,也不肯坐着。市群艺馆的工作人员说,这几天,前来讨票子的电话都快打爆了,送到各居委会的票子半天就抢光了,有的老人干脆跑到群艺馆讨要票子。

  市文化局史小华局长告诉记者,今后,宁波将加大对地方曲艺的保护力度。他表示,保持城市文化的多样性,挖掘、保护、发展、应用地方特有的传统文化,是宁波市建设文化大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今年起,我市设立了50万元的民间文艺专项保护基金,一方面加大对如新红宝书场等民间文艺基地的扶持,并在全市范围内建设多个演唱点;另一方面将加大新人的培养力度,从各文化馆、民间业余爱好者、中小学中广为培养新的传人,目前在奉化部分中小学已经开设了民间曲艺兴趣小组。史局长表示,把老艺人的艺术用摄像机录下来,只能称“保留”,并不是真正的“保护”,只有让宁波民间曲艺活跃在市场中,广为人们接受和喜爱,实实在在地生存下去,才具有长久的生命力。

  记者了解到,宁波民间曲艺已经开始走向市场,在文化部门扶持下,宁波地方曲艺在结束大会串后,从21日起,将在民乐剧场尝试“营业化”,宁波市民可以花5元钱,边喝茶边听走书、评弹等老曲艺。

  链接

  我市的15个地方曲种:

  四明南词最古老的曲种,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它的曲调也是所有曲种中最丰富的,共有赋调、慈调、平湖调等30余种曲调。宁波民间自古就有“四明南词坐华堂,宁波走书下农庄,宁波评话进茶坊”的说法。

  宁波评话15种曲种中惟一以演讲为表演形式的曲种,它与宁波走书都有一人演多角、有故事情节、雅俗共赏的特点,但它因扫“四旧”时宁波茶坊的消失而渐渐遁形。

  三北小锣书源于我市地方曲种小热昏,但现在已只能在宁波本地土生土长的老人口中偶尔还能听到“小热昏卖糖”之类的老话。

  雀冬冬虽与唱新闻在表演形式、唱腔曲调、基本演唱词方面相似,但打击小乐器上的竹鼓、竹板却是独一无二。

  唱新闻

  采茶兰

  宁波走书

  宁波评弹

  宁波滩簧

  余姚滩簧

  四明宣卷

  平调鼓词

  蛟川走书

  奉化琴书

  翁州走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