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项科技增粮行动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15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3月18日讯(记者 张尚武通讯员李克勤)春耕大忙在即,全省组织10万名农业干部下乡进村,指导农民选购优良稻种,落实增产技术,改良中低产田,拉开了“六项科技增粮行动”的序幕。

  在扩面增粮有限的情况下,我省今年要实现粮食总产280亿公斤的目标,主攻单产成为必然选择。省政府组织60多位专家,多方挖掘单产潜力,在全省实施“六项科技增粮行动”

  推广适应生产区域的品种。洞庭湖区、湘中丘陵恢复双季水稻生产,超级稻调整到大湘西中稻区和双季稻区,作为春收作物收获后的一季晚稻生产,确保全省杂交稻、超级稻、杂交玉米分别达到4000万亩、400万亩、500万亩。

  加大中低产粮田改造力度。全省4400多万亩水田,有一半是中低产田。今年要改造中低产田300万亩以上;其中,培肥地力100万亩以上,扩大灌溉面积100万亩以上,解决次生潜育化100万亩以上。

  控防粮食作物主要病虫害。抓好监测预报,开展主要病虫害“可视”预报,开通省、市、县、乡四级防治网,重点防治水稻纹枯病、稻瘟病、螟虫、稻飞虱,把病虫害的危害面积降至最低。

  推广粮食作物无公害种植。在生产过程中,改进施肥、用药技术,推广农业防治、生物防治、新农药、新器械,减少水稻的化肥、农药用量。

  提高粮食生产的抗灾水平。根据冷害、热害、干旱等灾害的发生规律,组织专题技术培训,指导农民科学安排品种、播期、调整生产布局,推广新材料,实现避灾减灾。

  加大适用农机具普及力度。加快耕田机械、收割机械、植保机械的应用步伐,示范推广烘干机械,扩大主要粮食作物的机耕机收机用面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