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企改革和国资监管成效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15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3月18日讯(记者 易博文 通讯员戴雪峰姚广平)我省国企改革和国资监管取得明显成效,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于幼军在今天结束的省属国企改革暨全省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握机遇,坚定信心,打好省属国企改革攻坚战。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国主持会议。

  据介绍,自去年3月省国资委挂牌组建以来,我省省属国企改革已全面启动,省属国企改革与发展步伐加快,国有资产较好地实现了保值增值,呈现出销售收入快速增长、实现利润大幅提高、资产质量不断改善的良好发展态势。去年国有控股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909.84亿元,同比增长27.1%;实现利润80.45亿元,同比增长61.7%;实现利税304.95亿元,同比增长30.8%。省国资委51户监管企业实现利润41.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2.22亿元,增长112.9%;资产总额1196.99亿元,同比增长21.93%。与此同时,省国资委在加快建设省国资监管体系,规范产权管理,国资监管法规政策、经营者业绩考核、统计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全省14个市州的国资监管机构组建方案全部得到批复,我省国资监管的组织体系和制度框架已初步建立。

  于幼军在总结了去年我省国企改革工作取得的成绩后指出,省属国企改革刚刚启动,大量复杂、艰苦、细致的组织实施工作将在今明两年铺开,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坚定信心,坚决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已经确定的方针政策,打好省属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攻坚战。在改革中,一定要立足于加快发展谋改革,高度重视、积极寻求能对企业今后发展带来新的管理、技术、项目和市场,帮助企业迅速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关心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依据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政策妥善解决好拖欠职工工资和各种费用以及社会保障关系接续等问题,千方百计让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职工继续就业和再就业;一定要保障国有资产合理流动不流失,认真过细地做好国有资产清产核资和有序转让的各项工作,依法慎重处理债权债务,努力实现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有新突破、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和国有企业产权主体多元化有新进展、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有新进步、国有企业竞争力和效益有新提高,努力开创国企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关于今年的国企改革、监管和发展工作,于幼军强调,一要抓住产权主体多元化这个核心,推进省属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要全面把握好国有资本“有进有退”的内涵,正确把握好“进”与“退”的关系,按照已审定的国企改革方案,按“三个一批”的思路推进国企产权改革和结构调整。该“进”的要精心指导、大力扶持,做大做强一批国有企业;该“退”的要坚决果断、积极灵活,加快退出步伐。要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要高度重视并突出抓好引进战略合作伙伴问题,达到把企业做大做强的目的。二要加强省属国企重组改制和关闭破产中的资产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把好离任审计、资产评估、进场交易和公平竞价等关键环节,规范推进产权制度改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坚持以人为本,完善民主程序,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他特别强调,要通过政策鼓励和管理审批等方面,尽量多安排企业职工就业。三要牢牢把握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这个根本,提高国有资产监管能力。要处理好国资管理部门与政府各部门、与所出资企业的关系,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四是要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在推动国企改革与发展中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认真深入研究国企改革与发展中操作层面的问题,认真、细致、扎实推动省属国企改革与发展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会上,省国资委还代表省政府向华菱集团、省经济建设投资公司、有色控股等17户重点监管企业派出监事会,其中,10户是监事会三年任期届满调整轮换派出新一任监事会,7户是首次派出监事会。这17户企业,截至去年底,资产总额1021.9亿元,所有者权益310.3亿元,利润总额37.1亿元,分别占省国资委51户监管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和利润总额的85.37%、87.73%和88.66%。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