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分裂国家法》体现了大陆处理两岸关系的务实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18 红网-湖南日报

  新华社台北3月18日电(记者赵丹平)《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颁行,在台湾岛内引起关注,台湾极少数“台独”分子一再歪曲这是一部“战争授权法”、“侵略性法律”,但台湾许多学者通过详读法律,进行冷静、客观的分析,他们得出结论认为:《反分裂国家法》从反对“台独”分裂出发,“非和平方式”只是“迫不得已”时的准备。未来两岸应通过协商早日确立和平与发展的共识,才能确保两岸关系的发展与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连日来,《反分裂国家法》持续成为岛内专家、学者讨论的热门话题,他们纷纷通过发表文章或接受媒体访谈的形式,对《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宗旨和目的进行解读。

  前政治大学中山研究所所长、现在文化大学任教的邵宗海教授说,胡锦涛主席最近有关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有关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的说明当中都提到,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这是尊重当前两岸关系的客观现实,体现了大陆处理两岸关系的务实性。

  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王晓波认为,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要以法律的形式保障“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的落实,保证大陆对台方针政策的稳定性,也是为了给“台独”画下不可逾越的“红线”。这次立法,就是要对外讲明中国政府要以法律手段维护国家统一这一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

  针对台湾极少数“台独”分子将《反分裂国家法》歪曲为“战争授权法”、“侵略性法律”,王晓波说,岛内有些人有意忽视《反分裂国家法》真实的立法目的,甚至故意曲解,是在以选举语言诉诸民粹,继续挑拨台湾民众仇视大陆,以攫取政治私利,他们这种做法长远来看是不会达到目的。

  邵宗海也认为,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台湾更多的民众会逐渐了解《反分裂国家法》的实质内涵,台湾民众最终会明白,只要不搞“台独”,《反分裂国家法》是有利于两岸关系的改善与发展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