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刺杀丘拜斯谁是“荆轲”? 退伍特种兵嫌疑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27 新华网

  俄罗斯统一电力公司总裁、前副总理阿纳托利·鲍里索维奇·丘拜斯17日在莫斯科遭到暗杀袭击。俄媒体18日报道显示,这很可能是一起由退伍特种兵组织的“出于意识形态原因”的暗杀。

  嫌犯履历辉煌

  丘拜斯遇刺之后,俄罗斯很快组成了专案调查组。据报道,17日傍晚,调查组就抓获了涉案的主要嫌疑人,但有关部门一直不允许媒体披露此人身份或马上作出结论,因为调查还在初期。

  《生意人报》则率先公开报道说,嫌犯是57岁的退伍特种兵上校弗拉迪米尔·科瓦奇科夫。

  《生意人报》所提供的履历显示,科瓦奇科夫早年毕业于远东苏沃洛夫军事学校,1969年进入特种兵部队,最初在南斯拉夫帕什科夫服役,而后又转到前东德。1983年,科瓦奇科夫担任军事情报局驻阿富汗特种兵旅指挥官,并在阿富汗战争中严重受伤。前苏联从阿富汗撤军之后,他又担任驻扎在塔吉克斯坦的第15特种兵旅司令,曾在几乎所有前苏联热点地区执行任务。

  1989年从军队退役后,科瓦奇科夫进入俄罗斯国防部军事和战略研究中心工作,并在大量商业工程的安全顾问。在30年军队生涯中,科瓦奇科夫获得无数嘉奖和勋章。

  作案手段专业

  《生意人报》说,在刺杀案发生20分钟之后,警察就抵达了现场。

  通过口供和现场勘察,调查人员迅速得出一个结论:袭击者受过专业军事训练。《生意人报》援引一名调查者的话说,“这是一次真正的军事伏击,先引爆炸弹,把汽车掀翻,然后再消灭爆炸后的幸存者。这完全是教科书中的翻版。但是袭击者出了点差错,他们的炸弹提前引爆了。”

  调查人员随后又发现了用来引爆自制炸弹的导线和袭击者在雪地中挖的5个藏身坑。在藏身坑中,他们还找到一个自制的引爆装置、几件7.62毫米防弹衣,一个AK系列自动步枪弹夹,一块电池和一个普通电器开关。(黄恒/新华社特稿/北京晨报)(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