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招聘怪题难倒应聘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34 东方网-劳动报

  在两分钟内讲完《天龙八部》的故事情节、如何把仅值1元钱的茶叶用8元的高价卖出、西红柿和巧克力打架,西红柿为何输了……并非每个人都知道这些“脑筋急转弯”的题目该如何回答是好,但类似的题目目前正被个别企业列入“招聘试题”中。

  不看专业、不看简历,只要在两分钟内,通过交谈使招聘者产生兴趣,就可能成为该公司员工,这种被称为“两分钟效应”的招聘形式,被一些人士认为是将“脑筋急转弯”引入招聘现场的一种“理论根据”。

  这些“新题目”让应聘者有点新奇,但一些题目也实在令人“难以转弯”。一位大学生回忆她参加应聘经历的时候说,在某公司招聘现场,招聘人员突然出了这样一道题:“我们谁长得帅?”

  面对几个面无表情的“家伙”,这位女学生当时就“晕菜”了。招聘人员说,这是一道“脑筋急转弯”的题。女学生说,事后和同学几经切磋,都不知道该怎样“转弯”。

  西红柿和巧克力打架,西红柿为何输了?这是一道谜语题。答案是:西红柿面、巧克力棒。一位大学生说,我不知道该怎样回答,招聘人员就说我不熟悉市场。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人才市场火了,五花八门的招聘怪事也屡屡现身。

  一位属虎的同学去一家企业应聘,几经周折,过关斩将,终于有幸要过老板的最后一关了。开始的时候,老板与这位同学相谈甚欢,但获悉他属虎后,就坚决表示不要他了。这位同学后来听说老板曾经算过卦,卦上说,千万不能用属虎的人。这位同学竟然如此功亏一篑,真是冤枉。

  应聘的大学生埋怨:修饰精美的个人简历没用,各种证书不看,而“脑筋急转弯”等离奇古怪的题目成为用人单位招聘的法宝,这让人难以适应。

  当前个别企业招聘题目古怪开始引起人们关注。

  一位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告诉记者,星座和血型对性格的影响是非常有限的,从国外到国内都没有听说过哪家大公司用星座、血型作为招聘的依据。至于面相、掌纹、属相,那就多少有点封建迷信的色彩了。

  这位教授指出,用人单位通过“脑筋急转弯”等方式,从另一种视角来考察应聘者,虽无明显不妥,但所出题目要合时宜,而且不应成为衡量应聘者的惟一标准。(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