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六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天去参加“广州经济蓝皮书”新闻发布会。按照“蓝皮书”的预测,2005年,广州经济增长率将达到15.2%,广州经济总量将达到4970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只差30亿,广州经济总量将迈上5000亿元大关!

  这一预测着实让笔者兴奋。3月4日,广州市统计局公布了广州去年的统计公报,其中写道:2004年广州生产总值达到4115.81亿元,比1999年翻了一番。这是一个往往被许多读者忽视的信息。

  回顾广州近年来经济发展,1999年其实是一个台阶。就在这一年,广州GDP首次突破2000亿元。此后,广州用了三年的时间,在2002年,GDP迈入3000亿元大关;之后,广州又用2年时间,在2004年,经济总量跃上4000亿元门槛。

  如果按照“蓝皮书”的预测,如果2005年底,广州经济总量真的能够达到4970亿元的话,广州经济总量从4000亿元到实现约5000亿元大关,也不过是1年的时间!

  2000亿元、3000亿元、4000亿元、5000亿元的后边分别是3年、2年和1年。这组数字告诉我们,广州经济已步入一个发展的新阶段和新起点。

  俗话说得好,“百上加斤易,千上加两难”。在这么大的经济总量背景下,在经济发展中还可能会遇到一些诸如土地、能源、运输等“瓶颈”制约的情况,广州每前进一步,其实都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广州经济发展中也有许多有利的因素,新机场、会展中心、南沙港、泛珠、申办亚运会成功等,都会为广州经济发展注入许多新活力,后劲十足。

  因此,虽然是预测,但4970亿元的总产值,仍然值得我们每个广州人期待———广州大发展,能够为每行每业每个人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这就是所谓“大河有水小河满”的道理;仍然需要我们每个广州人努力加把力,把1年时间逼近5000亿元这个预测变成现实。(见A5)(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