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寡言马达讲课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40 今晚报

  1990年蔡若虹先生怀念马达,写过一首“百字令”,其中写:“一言不发,看无声马达,道家模样、清净有为一个人,修正老聃思想;静乃思维,动为实践,动静相依傍,功夫在手,不劳唇舌多讲。”

  这如一幅马达老师的肖像,画得形象准确生动。但是,以我学习木刻及以后的相处,深感当马达发现了某些问题的时候,又是决不吝唇舌的。如:当年他从大家习作中感到生活性有余而艺术性贫乏,便平和认真地启发:“你们喜欢京剧还是话剧?”继而自答:“我是很喜欢京剧的,因为京剧艺术地反映生活、用审美来给观众以启迪,而有些话剧好像用生活来表演生活。倘如此,我们大家岂不天天在演话剧,实在是很乏味的;有的专职画家缺乏生活,坐在屋子里生编硬造出的东西是不能感动人的。生活熟识者照搬生活,也不可取。”在谈及要讲究形式时,马达说:留心在意,你就不难发现生活本身就有许多装饰性因素的,把它秩序化、规律化、理想化地加以处理,画面的效果就会有所改观,大家不妨试试看看。

  当时还有一个小故事,至今记忆犹新。一次,刘薇睁着一双顽皮的眼睛对我说:“马老师是不喜欢大眼睛的。”我脱口而出:“不会吧?”她说:“他认为眼是人的心灵之窗,而大眼睛的人是无秘密可言。画也是一样,让人一览无余的东西就不好看。”与老师接触中,常感到他希望大家注意学习积累,要厚积薄发。一次他对大家说:“中国古代的大画家中,几乎无一不是诗词歌赋通晓的大学问家。”

  训练班经过一段纯木刻技法训练后,开始了带有一定主题思想的创作性练习。就像一棵树,在园丁的精心呵护下,春华秋实。我们有不少作品参加了市级美展,有的还被选入全国版画展。更有相当量的作品在报刊发表。我的一幅名为《万马奔腾》的木刻画作在报纸刊登后,又被工厂、学校等许多单位复制成黑板报、墙报与巨型的壁画和宣传牌,使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成功的滋味。

  训练班里,没有考试,没分数。同学与同学,同学与老师之间有的只是走进艺术的愉悦,质朴无华的友谊。窗外,“十五年赶上英国”、“共产主义不是遥远未来”,如风暴似海潮,在“大跃进”的汪洋中,训练班就像僻静港湾中的一叶小舟。

  然而,夏残秋初,“全民大炼钢”,运动终于剥夺了训练班正常的活动时间。木刻训练班不得不停止定期定时的学习,改为每人根据自己的情况,单独前去求教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