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遛小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40 今晚报

  我住的大院里有一些空地,铺上了草皮,因为是较为名贵的草种,即便天气较为寒冷,也不至完全枯萎,所以一年中大多时间都绿油油的,成为人们喜欢光顾的地方。每天清晨,许多老人爱去那里散步,而一些养有宠物的人也喜欢牵着爱犬沿草地周边遛弯。看得出来,那些颇通灵性的小动物是极想往草地上蹿的,只因为草地边缘立有标牌,规定不许人们践踏,更不许宠物入内,主人们才不得不紧紧拽住手中的绳索,牢牢控制住小家伙。据小狗的主人们说,小狗是很懂事的,平时整天关在楼房里,因为爱动的天性,所以憋闷得十分难受,一旦有机会出门,就会尽可能地去亲近自然,它们想往绿草地上蹿,完全可以理解。

  大院里有一所规模较大的幼儿园,因为名气不小,该园除了招收本单位职工的孩子,还有许多经济条件优越或者有相当地位或有一定关系的家庭争着把孩子送到这所园子里来。所以每当接送孩子时,幼儿园附近就呈现摩肩接踵、车水马龙的热闹场面。十分有意思的是,每当放学时分,许多家长把孩子接出幼儿园并不急于回家,特别是天气好的时候,总要把孩子领到空地上玩一阵子。这时,孩子们在草地上“摸、爬、滚、打”,尽情地撒欢,笑闹声在远处都能听得见。按理说,孩子们的行为是违反草地管理规则的,因为小孩的“践踏”也不利绿草的正常生长。这点道理,家长们是知道的。不过,他们似乎都不管这些,而许多见此情景的人好像也不想干涉,就连园地管理人员也睁眼闭眼,对孩子们网开一面。我想这大概是因为人们都不仅觉得这些孩子可爱而且有些可怜。的确,他们从家里到幼儿园,整天关在大楼里、屋子里,太少呼吸到新鲜空气,太少机会到自然环境中玩耍,连小狗们都因为爱动的天性,本能地希望亲近自然,又何况孩子们呢!有位过路人见此情景,说了一句挺逗人乐的话:“嗬,遛孩子哪!”此话虽有些俏皮刻薄,却也是一句大实话,能够化解所有人心中的症结。

  每当这时,我也会想起自己的童年生活。(接孩子的家长很多是爷爷奶奶,基本上和我同辈)和现在这些孩子们相比,我童年时期的物质生活是穷困的,贫乏的,无论衣食住行都远远比不上他们;但我们那一代童年生活的空间却要比现在小朋友的大得多,生活的内容也丰富得多。我生长在江南一座省城。那时,我住的城市远没有现在这样喧闹,更没有这样多令人窒息的高楼大厦和车水马龙。随着季节的转换,我们可以到屋边的草丛中逮蚂蚱,捉蟋蟀,到屋后的小池塘捞蝌蚪,抓小鱼;可以去无人看管的公园里欣赏甚至偷摘几枝鲜红的桃花、雪白的玉兰、浓香的腊梅或带刺的月季。特别是夏天,约上几个小伙伴围在后园的皂角树下用竹篙去捅各种颜色的金金虫,然后连呼带叫地把红的叫“关公”,绿色的叫“刘备”,黑色的叫“张飞”……我们也上学(小一点的进幼稚园),但老师管得不是很紧,也没有现在这么繁重的作业。老师和家长也十分关心我们,时时会叮嘱我们应该怎样不应该怎样,但没有现在这样寸步不离,严加管束。也正因此,我们有很多的自由和童趣,即使后来长大成人,有时想起,也会感到十分温馨。

  的确,较之于我的童年生活,现在的孩子们是幸福的。他们喝各种各样的饮料,吃各种各样的营养品,穿各种质地和样式的童装,玩各种各样的电动玩具。他们生长在家庭和学校(更不用说幼儿园)“温馨”的环境里,生活在老师热心的管束下和家长挚爱的呵护中。但他们又不比我们自由和幸福。他们比我们远离自然环境,只能生活在城市水泥森林的包围中,以后的记忆里也许只有美人鱼、猪八戒、哈里·波特、铁臂阿童木。最近北京下了一场大雪,一些小学和幼儿园都不许学生和孩子们到室外去活动,更不许他们去堆雪人和打雪仗。孩子们只能待在屋内隔着玻璃静静地看雪景。据说是校(园)方怕孩子们跌倒造成骨折,因为有规定若发生事故则校(园)方需负责赔偿。呜呼!大家都出于爱心好意,可孩子们能够拥有的空间有多大,他们是否能在广阔自由的天地里成长,又有谁考虑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