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婚姻第一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40 今晚报

  据说未婚先同居,就相当于开车前先上驾校,图的是将来的安全稳妥。这法子舆论上是否认可姑且不去管它,反正生活会该怎么着就怎么着的。可是正月一上班,却传来某某、某某某闹离婚的消息,而且当事者全是经过“同居培训”的年轻人。不几天后,果真就离婚了。

  有生就有死,有结婚就有离婚,原本也算不得什么稀奇;稀奇的是那几个离婚的男女,全是在去年国庆节结的婚。一场婚姻,为何眨眼就结束了?

  几个中年男人就这个问题进行了初步的探讨。一开始的话题并不是这样,而是相互暴露春节期间是如何夹在婆媳之间受气的内伤。经过几十年的婆媳磨砺,人已经没有了脾气,终于悟出:婆媳闹矛盾时,最愚蠢的做法是“站出来说公道话”;最英明的态度是一声不响,权当看一个春节晚会里的小品彩排。皇后、皇太后天生了干政的本能,所以在家庭这个小王国里,皇帝还是以傀儡的面目出现为上策;若是咬紧牙关,索性做个清洁工、大厨师,那么有此绝招,定能度过“和睦祥瑞”的年关。

  后来就扯到了婚姻,以及各自听到的离婚消息。婚姻,其实直到一方自然死亡,都始终处在危险期、考验期,而春节又是其中的最危险、最考验。如果珍视自己的婚姻,那么每一天都应该怀着“如履薄冰”的心情,因为生命是由一个、一个的日子串起来的,一个环节爆裂了,其余的环节将不复存在,尤其是春节——这个不亚于大渡河上的铁索桥的环节。新婚夫妻第一次过大渡河,确实太难为毫无心理准备的他们了。于是,元宵节过后离婚忙。

  其实,散伙的序曲,在年前腊月就吹响了。去年国庆结婚者,大致是第一拨独生子女。蜜月过去不久,腊月接踵而至,一道难题突然蹦到眼前——春节去谁家?若在同一个城市、同一个村子倒也好办:三十进你门,初一上我家,皆大欢喜。问题是享有如此便利条件的新婚夫妇之外,还有天南地北的打工族。男方当然认为春节去他家天经地义,因为传统就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但是新时代的女性断然不能认同这一陈腐的观点,所以她要求春节去她家也是“走遍天下都在理”。那就去女方家吧,给自己的父母通报一声吧。父母倒也是通情达理,先说了句“哪都一样”,但是紧接着补充道:“儿子(闺女),你想好,第一个春节很关键,开头怎样,以后就怎样了。”好啦,艰苦的谈判又开始了……

  僵持不下了,某一方便说:“干脆哪也不去,就咱俩过春节得了!”这自然是气话,因为真要如此,人们就拿他们当牲畜看了。不过时间不等人,终究还是去了他家或她家。而未去的一方家里呢,瞧那一对儿,不老不少的夫妻,那个感伤劲儿,直觉得——儿子(女儿)娶(嫁)了媳妇(丈夫),简直……

  再说那“儿女双全”的家吧,进门的第一天,不用说,要怎样高兴有怎样高兴。但是第二天、第三天呢?电话方便的话,总要不断地与他(她)父母通话,说着说着,就说出了一种被绑架的语气,并且越说越有“生死不明”的征兆。电话一放,看谁都不顺眼,尤其看那对陌生的夫妇,简直是天底下最自私、最讨厌,因而是最多余的人!况且,他(她)家里又枝蔓横生出一拨一拨的亲戚,那些亲戚没有教养、不讲卫生、只顾让孩子要压岁钱……在这么一种情绪里,年能过好吗?

  年没过好,两人也很容易地、几乎是同时地发现了对方身上的,种种的,“令人难以容忍的恶习”。吵架是必然的节目,此节目的主打台词是:“大不了离婚!”“我早就盼你这句话呢!”都是“小皇帝”出身,谁怕谁呀?谁离不开谁呀?哼!

  一个婚礼司仪——那种类似搞笑明星的准演员——说:“离婚人多,说明将要结婚的人更多,哈哈,我的GDP要增长啦!”此言恶矣。幸好,另一个司仪的一番话,给了我某种安慰。“个人收入提高了,当然是好事;但是人,毕竟还要有点社会责任感。国者,无数之家也。所以我并不希望看到太多的离婚出现。”这位司仪为了职业需要,特意镶了一颗金牙,咋看咋别扭;不过听了他的话,又觉得那金牙蛮可爱的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