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民间艺术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沙涌鳌鱼舞

  鳌鱼舞始于明代,至今有六百多年历史,通过歌舞及栩栩如生的形象,再现一个书生在上京赶考途中遭女妖追逐而投海,后经鳌鱼相救且日后中了状元的故事。表演程式分“出洞”、“觅食”、“吸茜”、“戏水”、“交尾”、“散卵”、“跳龙门”等动作,各种舞步穿插在鳌鱼中作为引导。黄阁麒麟舞

  番禺黄阁镇的“麒麟舞”既不同于舞狮,也有异于舞龙。以“麒麟采青”为舞蹈套路,长棍武术相引,用充满广东韵味的锣鼓吹打乐伴奏,已盛行一百余年。逢年过节,人们舞起麒麟,表达迎祥纳福、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良好愿望。

  舞马舞春牛舞貔貅(音pixiu)

  舞马起源于魏晋南北朝时期,在唐代发展到顶峰,是大典之日的重头戏;舞春牛起源于农耕时代,被视为“母体艺术”的代表作之一;舞貔貅至今已有千年历史,人们将这种异常凶猛的野兽当作吉祥物,寄以驱邪引福、生活安康的愿望……

  咸水歌

  咸水歌

  是粤语方言地区流传最广的歌种。盛行珠江三角洲,特别是广阔无垠的沙田水乡,远及粤西一带,各地歌腔不尽相同。咸水歌往往采取即兴对答的口头创作方式,并非按固定旋律填词,而是按固定的结构格式和基本的调式、旋法和终止式演唱,俗称“问字求腔”。

  龙舟歌

  据《佛山历史文化辞典》记载:“珠江三角洲河涌纵横,人们都喜欢扒龙舟、赛龙舟,而且喜欢听龙舟歌,过去,一些被称为‘龙舟佬’的卖唱艺人,手持木雕龙舟、胸前挂着小鼓和小锣,边唱边敲,沿门卖唱……唱龙舟最早始于清乾隆年间,一原籍顺德龙江乡的破落子弟首创了这种说唱体的龙舟歌。”(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