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振林:各级领导当懂"穷人经济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46 东方网

  周振林:各级领导当懂穷人经济学

  选稿:杨申 来源:东方网 作者:周振林 2005年3月19日 9:45

  在今年3月14日举行的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引用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经济学家舒尔茨的话说,世界大多数是贫困人口,如果你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那么你就会懂得经济学当中许多的原理。世界大多数贫穷人当中,又是以农业为生计的,如果你懂得了农业,那你就真正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

  这是温总理在回答记者关于我国“三农” 问题时,引用的这段话,让人为之感动。

  总理言下的“穷人经济学”,我认为指的是“平民经济学”,或是“农村贫民经济学”。就是要站在平民百姓的立场上,为平民百姓谋利益,让平民百姓在经济发展中得到更多的实惠。

  在运用“穷人经济学” 原理,为平民大众谋利益方面。温总理给各级领导都带了头,树立了楷模,是我们各级干部学习的好榜样。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围绕我国农村、农民、农业问题,尤其是在减轻农民负担,减免农业税,清欠农民工资诸多方面,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深得民心。

  当下,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生产力水平发展还不高,我们还有一些农村仍很穷。

  特别是受诸多因素影响,贫富悬殊之大,这就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善于学习、弄懂“穷人经济学”,并用来解决前进中的新问题。

  首先,各级领导要运用“穷人经济学”的原理,树立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万事以民为先,站在平民百姓的立场上,全心全意地为平民百姓服好务,当好人民信得过的公仆。

  其次,只有各级领导懂得了“穷人经济学”,才会变成弱势群体的代言人。

  时下,消化农村剩余劳动力;解决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制止生吞活剥百姓皮肉的虚高药价,打击食品生产领域里的制假、售假违法行为,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和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等,都需要学好“穷人经济学”,并用其观点、方法来解决上述问题。

  最后,各级领导必须掌握“穷人经济学”。真正做到在思想上首先考虑老百姓,在追求上以改善百姓生活为己任,在决策上关注弱势群体,在政策上扶持贫困群体,在利益上向平民百姓倾斜,在民生上充分保障平民百姓的权益。只有这样,才能构建起合谐社会。

  由此可见,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学好弄懂并精通“穷人经济学”,才算是一个合格的领导者。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