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飘色醒狮鳌鱼“大闹”波罗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曾卫康、卜松竹实习生尹君 通讯员文宣、丘秉春

  昨日,广州首届民俗文化艺术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正式开幕。沙湾飘色、鳌鱼舞、春牛舞、麒麟舞、竹马舞、鸡公榄……门类繁多、各具特色的广州民俗风情,终于从流于坊间登上了“大雅之堂”。

  昨日下午,来自广州十区两县级市四五十种民俗文化精品“相聚”在黄埔区庙头。最有特色的大巡游还没有开始,大批市民就对飘色、牛头、貔貅、麒麟、鳌鱼……研究起来,面对这些古怪的“动物”,很多市民大开眼界。此时,穿插在拥挤人群中、83岁的老西关李伯,也不失时机,继去年拍摄本报“情系亚运、动感西关———千人乒乓球擂台赛”活动后,再次频频按下快门,锁定一个又一个精彩片段。

  “威风武将”见饼干破涕为笑

  在这些民俗文化精品中,高高在上的沙湾飘色吸引了众人目光。经过严格挑选的3岁小朋友江婉莹在飘色中扮演皇帝。她父亲江先生说:“她今天已经在上面坐了2个多小时,竟然一点都不怯场。”而旁边另一站在飘色上的扮演武将的小男孩却情急地哭了起来,原来他因为肚子饿得慌,在一旁的父母连忙给“高高在上”的儿子“献上”饼干,这小家伙才作罢。

  民俗文化节时间安排

  3月19日9∶30~11∶00,东山区演出(民乐、京剧、粤剧、粤曲);15∶00~16∶30,白云区演出(广东音乐、平喉、古装粤剧、民间艺术巡游———欢庆腰鼓)。

  3月20日9∶30~11∶00,荔湾区演出(折子戏);15∶00~16∶30,海珠区演出(粤曲大喉、杂技、咸水歌、粤曲平子喉)。
飘色醒狮鳌鱼“大闹”波罗诞(组图)
①游行队伍中的“状元”。
飘色醒狮鳌鱼“大闹”波罗诞(组图)
②飘色表演。

飘色醒狮鳌鱼“大闹”波罗诞(组图)
③鳌鱼舞。

飘色醒狮鳌鱼“大闹”波罗诞(组图)
④庙外卖波罗鸡的摊档吸引了不少市民。颜士然、李国杰摄

  飘色和醒狮———两大“民俗名片”

  “飘色和醒狮在这次民俗文化节上是大家最不能漏看的。”昨天,一位民俗专家向记者大力推荐这两张广州的“民俗名片”。该专家介绍,此次亮相的“沙湾飘色”是沙湾古镇从明末清初流传至今的民间艺术,已有二百多年历史,被誉为南国民间艺术奇葩。

  专家还向记者介绍看飘色“门道”,他说,飘色以立体舞台来表演,台面上的人物造型称“屏”,凌空站立的人物造型称“飘”,两者靠一条精心锻造的钢枝(称色梗)连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每板飘色的“飘”立于剑鞘、竹尖、花卉、扇面与“屏”相配衬,组成一个造型精巧奇特,仪态优美,艳丽而又天衣无缝的画面,令观者扑朔迷离,难解其中之奥秘。

  另一“名片”———醒狮名气更大。据了解,醒狮表演有生菜会、龙门青、桥底青,还有桩上表演的双狮贺岁、雄狮勇闯七星阵等。

  在表演现场,记者还看到牛头、竹马,他们是增城客家文化的代表节目。其中,舞春牛的一个小伙子是来新塘打工的新客家,他告诉记者:“我的任务就是扮耕牛,模仿春耕时候景象。”而竹马则是舞蹈者“乘坐”绿色竹马,跳出欢快的舞步。(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