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底前所有公交线推广LPG(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周方、耿旭静 通讯员王宏山、赖国辉、邱创泓、周广洁)作为市委、市政府的一项“民心工程”,在公交和出租车行业推广使用LPG清洁能源一直受到各界高度关注。记者昨日获悉,今年全市的LPG加气站将在目前14座的基础上增加至少10座,明年达到30座以上,今年年底前争取实现市区所有公交线路使用清洁能源LPG公交车。市交委主任冼伟雄表示,广州市将坚定不移地推广使用LPG清洁能源,有效改善空气质量,为广州争创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提供有力保证。

  今年推进“环保车走环保线”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市人大、政协及部分市民代表一同搭乘市公交企业的LPG清洁能源单燃料公交车,专程考察首条使用环保清洁能源公交车的东风路的实际效果,并现场目睹了LPG公交车和欧II柴油公交车尾气排放污染物的检测。检测结果显示,LPG公交车在动力性上与欧II柴油公交车不相上下的同时,其尾气污染物排放指标大大优于后者,能够有效掐断困扰市民多年的公交车“黑尾巴”。

  目前,全市13家公交企业已有11家采用环保清洁能源公交车,共有LPG公交车2331辆,LPG出租车6000辆,分别占全市公交车、出租车总数的三分之一。

  目前全市已投入使用的LPG加气站14座,预计今年一季度前还将新增3座气站。据联新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计划年内投资1.2亿元再建20座加气站。为了配合公交车改造,联新公司将投资2000多万元对所有的加气站进行扩容。通过增加加气枪等设备,使得原有气站的加气能力增加85%。

  据介绍,今年广州市将推进以“一点一线一面”作为重点的“环保车走环保线”工作,全面实现珠江两岸、广州一日游等旅游线路、行经东风路段、小谷围岛内大学城共68条线路的全部2069辆公交车使用LPG。2005年9月前逐步实现行经环市路等市区主干道和火车站等枢纽公交站场公交车使用LPG,年底前将争取实现市区所有公交线路使用清洁能源LPG公交车。

  LPG可根治公交车黑烟

  冼伟雄告诉记者,广州目前公交车仅占全市机动车总数的1.15%,但排放的污染量却占到机动车排放污染总量的48~50%。2004年,平均每月被投诉“冒黑烟”的机动车达到1万辆次,而公交车被投诉的达到5000辆次,占投诉总量的50%。2003年下半年,广州市开始推进以公交、出租车使用LPG清洁能源为核心的绿色公交工程,用三年时间完成任务。

  冼伟雄告诉记者,从经济角度来说,推广LPG尽管企业前期投入相对较大,但由于后期几年之内车辆将不再更新;从环保角度来说,由于LPG是一种使用性能比较优越的清洁燃料,碳烟排放基本为零,可彻底根治城市公交车冒黑烟的“顽症”;从安全角度来说,技术专家对LPG车辆进行多次的毁灭性碰撞和燃烧测试,没有发生一起爆炸情况,全球至今尚未发生一起因LPG车辆问题而发生的重大事故。据介绍,LPG车辆的平均气耗已经从2003年的77.06升/百公里下降到目前的60.62升/百公里。
年底前所有公交线推广LPG(图)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