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湖将重现"明珠"风采大明湖水质污染治理方案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48 水母网

  生活日报3月18日讯(记者任鹏实习生宋宪霞)享有“泉城明珠”之称的大明湖一直被水质恶化困扰。记者今天了解到,大明湖水质污染治理方案已经确定。引周围诸泉泉水、引鹊山水库水和引污水处理厂水3种方案将保证大明湖定期置换清洁水源,截污疏导工程则使入湖污水改走市政管网,秀美明湖有望彻底恢复。 三种引水方案保证清洁水源

  人为排污和缺少清洁水源补充是大明湖污染加剧的主要原因。专家认为,目前主要问题是定期置换清洁水源,水体质量才有好转和恢复的可能。根据湖容量计算,在生活污水被全部拦截的前提下,每天需要清洁水源3.83万立方米。

  对此,有关专家提出引周围诸泉的泉水、引鹊山水库水、引锦绣川、卧虎山水库水、引污水处理厂水、引防空干道水和取岩溶地下水6种大明湖引水方案。专家分析认为,引泉水方案最为方便、没有成本,虽然泉水断流期间无水可引,不能保障,但仍是首选方案。而引锦绣川、卧虎山水库水表面上是取南山地表水,实际却是挪用市区地下水,并且沿途水污染处理成本高,过度取水会造成南山生态恶化;岩溶地下水水质最好,对保泉水位影响却很大,因此主张放弃两种方案。

  考虑上述方案利弊,有关专家分析,在泉水不能保障常年喷涌情况下,选定引污水处理厂方案为规划方案,防空干道水方案为协助方案,引鹊山水库水方案为候选方案。

  入湖污水改走市政管网

  由于历史遗留原因,大明湖南岸每天有7000立方米未经任何处理的高浓度生活污水排入湖内,造成大明湖水质恶化。

  目前向大明湖集中排污的是明湖路南、北两个地区,全部集中在景区南岸。据介绍,截污方案中,明湖路以北地区实施“搬迁扩建”,明湖路以南地区实施“截污疏导”工程。

  “搬迁扩建”工程范围是明湖路以北、南北历山街以西、大明湖公园以南三角地带,涉及1.5万余人。实施污水截流之后,每天可减少污水纳入量3000立方米。

  “截污疏导”将在3年之内完成,范围是明湖路以南、县西巷以西、趵突泉北路以东和省政府驻地以北地区。沿明湖路南侧将铺设地下管网,收集和拦截全部排向大明湖的废水,将其排向南北历山街等地下主管网,汇集到污水处理厂。工程完成后,每天可以减少废水入湖量7000立方米,基本实现公园以外工业和生活污水的“零入湖”目标。同时,通过拆迁,大明湖将新增水域面积0.22平方公里。

  利好影响彻底改善明湖水环境

  有关专家认为,上述工程将给大明湖以及周边带来诸多利好影响,大明湖水环境有望就此彻底改善。

  引污水处理厂方案中,在出水口对处理水做一定技术处理后,排放的废水就能变成生态景观用水,将城市生活水处理后输往市区河道和湖泊,使河流和湖水流动起来。同时,观赏后的水输送回小清河干流,整个济南市区即可形成“护城河——大明湖——西泺河——小清河”的生态用水循环系统,对大明湖的百花洲、小东湖、王府池、芙蓉泉等丰富水系也将产生直接影响。

  据介绍,水域面积增加后,湖水抗干扰能力和水体自净能力也会增强,利于水质保护;而水域面积增加后,水面与大气接触面积的增加,通过水蒸气循环,可增强城市气温和空气质量的调节能力,利于大明湖生态功能恢复。此外,拆迁后公园沿街透水透绿,大明湖与小东湖隔路相望,将极大改善明湖周边景观环境。责任编辑:邱雁(来源:生活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