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班工资一拖五年社区工会全力追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52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近日,一群外来务工人员给杨浦区大桥社区工会送来了感谢信,而且还要求参加工会。他们不住地说:感谢工会,感谢网格指导员为我们讨回被拖欠了5年的加班工资。

  5年前,这群外来务工人员就在大桥社区区域内一家企业的装潢工程有限公司打工,这家公司由个人承包、经营。为完成工程项目,老板一直安排职工加班,节假日也一样,但却一直不付加班费,职工向他要,老板就以工程铺得宽,收不到工程款,公司效益不好为借口,说加班工资等以后效益好了再加倍支付。处于弱势群体的职工信了,谁知,这一等就是5年。

  2004年底,一位外来务工者家中遇到困难急需用钱,在几次与老板讨要无果的情况下,找到了大桥工会网格指导员。网格指导员立刻向工会汇报了情况。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大桥工会召开了专题会议,网格指导员先后5次进企业,了解到该公司老板以种种原因共欠9名职工加班工资近8万元,至今没有还款计划和意向。网格指导员随后一边与老板交涉,一边劝说职工暂不上访。经多次沟通、协商,老板承认了职工的加班天数,但在日加班标准上讨价还价,迟迟不肯偿还加班工资。

  网格指导员明确向老板指出,职工日加班工资标准要以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上海市企业工资支付办法》规定计算。同时,还会同该装潢公司发包企业工会与老板协商,要求老板制定偿还计划,保护职工应得利益。

  在网格指导员两个多月10多次的沟通、协调后,大桥社区工会牵头组织召开了由该发包单位总经理、工会主席、职工代表等参加的偿还拖欠职工加班工资的协调会。几经商讨,老板对拖欠职工加班工资表示歉意,并承诺“三个认可”:即认可职工代表复核的职工加班、连班的实际天数;认可工会提出的日加班工资标准;认可分两次偿还拖欠职工的全部加班工资。

  记者宋长星(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