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涤纶新品的“超生婆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52 东方网-劳动报

  她虽然还不到当婆婆的年龄,而且和蔼可亲的脸看起来还显得挺年青,却常常被同事们戏谑为“超生婆婆”。因为短短几年中,她已催生了20多个“新生娃娃”。这些“新生娃”就是市场上很受宠爱的涤纶新产品。

  她叫倪江宁,现任上海石化涤纶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近几年来,她潜心致力于涤纶新产品的开发应用研究和推介,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倪江宁说,她最舒畅的一段旅程,是去年夏天与同事一起到江苏出差。那次途经苏州的沿江高速公路路段,其路面沥青中就有涤纶部开发的道路用涤纶超短纤维产品。看到自己开发的新产品得到广泛应用,感觉真好!

  当初在开发道路用涤纶新品中,为了解决纤维在沥青中的分散性和混合料的亲和性等技术难题,倪江宁整整苦思了两个星期。期间,她查资料、请教材料专家和筑路工人,并冒着酷暑在施工现场摸索试验,终于一一解决了应用领域中相关的技术难题,使市场份额越来越小的涤纶产品有了更广阔的应用领域。

  尝到新产品开发甜头后,她一发不可收,与同事们又接连开发出了纸用涤纶超短纤维、橡胶用涤纶超短纤维、建筑工程用涤纶纤维等新产品,并相继在国内外市场上打响,成为热销的“香饽饽”。在涤纶常规产品普遍微利甚至亏损的形势下,高附加值的新产品为她所在企业的持续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

  皮芯复合芳香型纤维产品是倪江宁与同事们开发的又一新产品。在一根直径仅相当于常人头发丝十分之一的纤维单丝中,用高科技技术渗含二种高分子聚合物,并在两种聚合物之间渗入各种香料,使该纤维织成的纺织品成品,长久保持所需香味。此新产品投放市场后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而在开发此产品过程中,倪江宁连续好几天吃住厂里,她爱人又在外地工作,家里孩子无人照顾,她就向亲戚求援。

  几年来,倪江宁编写了10余万字的涤纶产品目录,将182个涤纶产品的品种、规格、牌号以及生产方法和质量指标等收录其中。她撰写的多篇技术论文在专业刊物上发表,其中一篇论文还得到了全球华人优秀科技论文提名奖,并被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收入《中国科技发展论坛2004年卷》。近日,倪江宁被评为中石化集团公司巾帼建功标兵。

  通讯员朱乐(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