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退休日别冷冷清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52 东方网-劳动报

  最近去几家工厂联系工作,听到两件发生在退休职工离厂之日的事,很有感触。

  其一,某厂一位老年清洁工要退休了,工段车间无一领导找他说些鼓励感谢的话,仿佛都把他遗忘了。他独自一人去劳动工资等部门办完退休手续,跟几位相知的老伙伴说声“再见”,收拾完东西悄然离厂。他走出厂门,回首望望工作了一辈子的熟悉的工厂,终于忍不住潸然泪下。

  其二,某厂规定老年职工退休之日必做好以下几件事:开班组欢送会,工段车间领导一起参加,对他数十年辛勤工作予以感谢,欢迎今后常回“娘家”看看;在原工作场所拍录像留念;用厂里客车热热闹闹将退休职工送回家。

  人届退休之日,回首几十年职业生涯,眷恋之情油然而生。面对即将跨入的陌生空寂的退休生活,难免会有几分失落感。这时,昔日朝夕相处亲如手足的同事领导倘能欢聚一堂,既对退休职工几十年的功劳苦劳予以赞扬感谢,又对他今后的退休生活表示祝福,那么对退休职工而言,无疑是一种精神上的慰藉,心理上的平衡。倘再用车将退休职工热热闹闹送回家,随车捎去企业关怀,就更是锦上添花了。

  在老年职工退休之日,企业以各种方式表示一份殷殷深情,除了能给退休职工终生留下美好难忘的回忆外,于企业而言,往往能让在职职工也因此感受到企业的温暖,增强企业凝聚力;于社会而言,还能重塑劳动光荣、退休光荣的氛围。

  陈祖龙(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