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叙利亚暗杀哈里里“证据确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52 每日新报

  安南为叙设定撤军时间表希望在黎巴嫩议会选举前完成

  3月16日,一名叙利亚士兵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搬运行李,准备撤离叙利亚情报总部的一个哨卡。当天,叙利亚情报人员全部撤出了位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总部驻地,叙利亚在黎情报总部的两个哨卡也被拆除。

  新华社发

  据黎巴嫩军方 3月17日透露,叙利亚军队和情报机构从黎巴嫩撤军的行动已完成了第一阶段。至少有4000名叙利亚士兵从黎巴嫩撤回到了叙利亚,其余叙利亚驻军已撤至黎境内的贝卡谷地,并将在第二阶段撤回国内。同一天,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发表书面声明,敦促叙利亚履行安理会相关决议从黎巴嫩撤军,并设定黎巴嫩议会选举的日期为撤军的最后期限。此外,英国《泰晤士报》自称掌握了叙利亚要对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案负责的“确凿证据”。

  安南首次设定叙利亚撤军时间表

  据美联社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3月17日在会见联合国特使拉尔森后发表书面声明,希望叙利亚在今年四五月举行的黎巴嫩议会选举前完成撤军任务。这是安南首次为大马士革设定具体的撤军时间表。

  联合国特使拉尔森近来在黎巴嫩和叙利亚等地奔波,他的使命是敦促叙利亚遵守联合国安理会 1559号决议。1559号决议于2004年通过,主要内容是要求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以及解除黎巴嫩境内武装组织(黎巴嫩真主党军事派别)的武装。

  安南在声明中明确指出,撤离在黎巴嫩的情报机构和军事设施是叙利亚撤军的一部分。安南强调,黎巴嫩议会选举应该“自由、公正和如期举行”。

  拉尔森 1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没有透露叙利亚方面是否已经同意了安南设定的撤军时间表。但在3月12日,拉尔森在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会晤后披露,他已经从阿萨德的口中得到了撤军时间表的细节。拉尔森当时表示,他会将这些细节上报给联合国总部。

  有报道称,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曾许诺在第二阶段将所有的叙利亚军队撤回国内,但他没有设定撤军时间表。另有报道称,一个黎巴嫩和叙利亚联合军事委员会将于4月7日举行会议,讨论叙利亚第二阶段的撤军时间表。

  拉尔森还对记者说,安南的声明只是表示“希望叙利亚撤军”,并没有“(必须撤军)否则……”的措辞。拉尔森补充说,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曾向他“明确、毫不含糊地”承诺,叙利亚将遵守安理会1559号决议规定的义务。

  黎安全机构负责人自表清白

  哈里里爆炸案发生后,黎巴嫩反对派指控与叙利亚关系密切的黎巴嫩安全机构要对该案负责,并要求黎巴嫩安全机构负责人贾米勒·赛义德和其他安全官员辞职。

  赛义德3月17日再次否认反对派的指控,他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甚至表示愿意出庭受审,“所有的安全机构负责人都愿意对簿公堂,因为我们没有任何秘密”。

  哈里里案是大马士革策划的?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被炸身亡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然而真凶是谁至今仍然没有一个明确、可信的说法。不过,英国《泰晤士报》3月18日披露,该报进行调查后,发现了叙利亚暗杀哈里里的“确凿证据”。

  哈里里爆炸案发生后,叙利亚一直声称暗杀事件与己无关。到目前为止,此案的调查人员也没有发现可以证明叙利亚确实卷入此案的铁证。

  《泰晤士报》说,该报对导致哈里里最终被害的各个事件予以“重新认识”,并采访了十多名西方官员、黎巴嫩官员和叙利亚官员,最终得出的结论是:哈里里案“几乎毫无疑问”是大马士革策划的。报道认为,哈里里生前要求叙利亚停止干涉黎巴嫩内政,令叙利亚当局很生气。

  2004年8月,叙利亚授意黎巴嫩当局修改宪法,以便让它的政治盟友黎巴嫩总统拉胡德能够延长任期。但时任黎巴嫩总理的哈里里对此表示强烈反对。结果,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将他召至大马士革。在15分钟的会晤时间里,阿萨德通知哈里里,修改宪法的决定已经作出,他应该在黎巴嫩议会中投赞成票。据哈里里一名前助手回忆,哈里里从大马士革返回黎巴嫩后情绪极其低落,他甚至表示:“在叙利亚人眼里,我们(黎巴嫩人)全都是蚂蚁。”

  2004年10月1日,黎巴嫩反对派领导人琼卜拉特的密友、黎巴嫩前部长马尔万·哈姆迪乘坐的汽车在贝鲁特街头遭到炸弹袭击,哈姆迪的贴身保镖被炸死,他本人严重受伤。在许多人看来,这是(叙利亚方面)向琼卜拉特发出的一个警告。此次爆炸事件发生时,哈里里正在巴黎。哈里里的前助手证实,获悉这个消息后,哈里里几乎要疯了。

  两个星期后,哈里里辞去了总理职务。但他在反对派阵营中声望日高,被看成是反对派阵营的领袖。

  此后,法国和美国曾警告叙利亚,不要伤害黎巴嫩反对派领导人,尤其是哈里里和琼卜拉特。今年1月2日,美国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会晤时重复了这一警告。

  但到1月底,在大马士革的压力下,黎巴嫩政府撤走了哈里里的70名保安人员。与此同时,黎巴嫩亲叙利亚的领导人开始在媒体上掀起了一股批评哈里里的浪潮。哈里里资助的慈善团体的几名工作人员也被当局逮捕。当时,倚仗着巴黎和华盛顿的“保护”,哈里里认为叙利亚不敢对他下手。他的前助手表示,他并不担心自己的安全。

  2月10日,联合国特使拉尔森在大马士革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举行会晤。拉尔森要求阿萨德约束叙利亚在黎巴嫩的情报机构。此外,拉尔森还试图说服阿萨德与哈里里举行一次秘密的“和解”会议。哈里里当天在贝鲁特与拉尔森共进了晚餐。哈里里对拉尔森说,他愿意与阿萨德举行会谈,但必须以平等的身份而不是下属的身份进行对话。

  2月12日,哈里里邀请他的老朋友琼卜拉特到自己在贝鲁特西部的住宅做客。就是在这次会面中,哈里里准确地预言了自己的死亡时间。据琼卜拉特回忆,哈里里告诉他,未来两个星期内要么是琼卜拉特要么是哈里里会遭到暗算。琼卜拉特说:“非常明显,他预感到要出事。”

  两天后是情人节。当天中午时分,随着贝鲁特传出沉闷的爆炸声,哈里里的预言不幸变成现实。

  黎巴嫩安全人员迅速封锁了爆炸现场。但一名英国外交人士表示,他们清除了犯罪现场,“他们破坏了调查”。

  《泰晤士报》说,尽管三名接受该报访问的叙利亚部长异口同声地否认大马士革是暗杀哈里里的凶手,但都没有提出一种令人信服的替代版本。《泰晤士报》耐人寻味地说,叙利亚在黎巴嫩的情报机构是神通广大的。

  据《中国日报》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