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州鞋在俄被抄五大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52 每日新报

  114个集装箱被拉走目前损失已达 2亿中国驻俄使馆将交涉

  俄罗斯莫斯科萨达沃特花鸟市场

  距去年 9月 17日西班牙埃尔切的“烧鞋”事件刚半年, 3月12日晚上11点左右,在俄罗斯莫斯科萨达沃特·别杰察·列那克又发生了“俄罗斯税务警察强行拉走价值8000万元中国鞋”事件,温州鞋的坎坷命运再次吸引了国人的眼球。

  事实上,在此之前,温州鞋已经屡次吃了大亏: 2001年,因为“灰色清关”,有的温州企业损失高达两三千万元; 2004年2月12日,俄罗斯内务部出动大量警力查抄莫斯科“艾米拉”大市场华商货物,中国商人遭受巨大经济损失,其中就有不少温州商人。类似的小事件几乎三天两头发生。那么,摆在人们面前的一个疑问是,一贯以精明著称的温州人为什么明知通过“灰色清关”的货品在俄罗斯市场只能算黑户或偷渡者,经不起考验,却依然没有吸取教训呢?

  答案是,“灰色清关”几乎是温州鞋想进入俄罗斯的唯一途径。

  最新进展

  18日上午,温州鞋革协会秘书长朱峰表示:“到目前为止,这个仓库共有114个集装箱被拉走,损失已经达到两个亿。”朱峰说现在根本无法知道这件事的最终结局是什么,但由于商务部和外交部的介入,他认为事情会向好的方向发展。

  在俄罗斯被查抄货物的温州商人蔡文通表示,在俄经商的中国商人并不仅仅是这一个地区。如果俄罗斯这种活动继续下去,中国商人损失的就不仅仅是几千万,而是几十个亿了。

  针对此次“拉鞋事件”存在的五大疑问,莫斯温州同乡会副会长叶全联进行了详细分析。

  查抄缘于“灰色清关”?

  莫斯科税警已经不止一次以“没有正规来源道,也没有完税证明”查抄中国产品,为什么中商人还要坚持走“灰色清关”呢?

  叶全联说,服装和鞋的销售季节性很强,如通过正常的报关程序,需要半年以上才能过关且当地海关还故意刁难中国商品入境,所以大分中国商品都是通过“灰色清关”入境,也就是下打通俄罗斯海关官员,让这些商品入境。叶全认为:“‘灰色清关’是历史遗留问题,这些商品是通过边贸入境的,不可能有完税证明。”

  为何大搞突然袭击?

  查抄商品,俄税警一般会提前发警告补税三天后再来查,如果没有补税,再罚没货物。但这次俄税警却直接把货物拉去了,没有给货主补税的时间。这里面有什么蹊跷吗?

  叶全联认为这是“有人在操纵”,“我也不能肯定是中国人还是俄罗斯人在背后操纵,但可以肯定这里面有中国人操纵,因为俄罗斯人不懂这些伎俩。”

  抄鞋为何出动特警?

  据叶全联介绍,令人疑惑的是这次查抄中国商品,不但选择在俄罗斯人“发生天大的事情都要休息”的周末,更是不惜动用十多名全副武装的特警,全部戴着黑色面罩,端着枪,那架势有点像在打击恐怖分子,这是很罕见的。

  其他中国市场被殃及?

  在莫斯科的中国市场大约有五六家。据介绍,最近在这些中国商品市场,俄罗斯税警出现的身影越来越频繁,这次查抄事件会不会殃及其他中国市场?

  叶全联说,俄罗斯税警暂时还没有查抄其他中国商品市场,但今后就不好说了。

  被抄巨额商品如何处置?

  这次被查抄的鞋子多达 114个集装箱,价值 8000多万元人民币。如此巨额的货物,俄警方会如何处理呢?

  叶全联说,估计过一段时间结案之后,会把这批货交给一家拍卖公司进行拍卖。叶全联表示,如果这件事背后有中国人操纵,俄警方会要求拍卖公司私下卖给这个中国人,警察和拍卖公司收取高额好处费。据《法制晚报》《新闻晨报》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