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岁“铁小妹”风雨行军50公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七岁“铁小妹”风雨行军50公里(图)
记者任珊珊 实习生姜莹 通讯员卢忠光

  50公里的山路有多远?年仅七岁的农林下路小学二年级女生毛毛(化名)还没弄清楚这个概念。不过,这并不妨碍她徒步走完这段漫长的距离。上周末,为了磨炼孩子的意志,毛毛父母安排她到从化山区进行7小时的“拉练”,其中还有一段长距离的泥泞山路。

  据说,年幼的毛毛居然冒雨走完全程,这令一同拉练的部队新兵和军属们十分佩服。事后,这种另类的“吃苦”教育却引起了人们的争论。

  这个妹妹实在“酷”:拉练中途只休息20分钟

  昨天,记者和毛毛一家刚一见面,毛毛的妈妈告诉记者说,女儿三四岁的时候就经常跟随父母去爬白云山,但这场相当于“一口气爬十趟白云山”的拉练,对于一个年仅七岁的孩子来说,的确不容易。而毛毛只是简单地说:“一开始觉得好玩,没想到50公里这么远,后来就跟着人家走完了。”

  原来,坚强的毛毛有一对当军人的父母。部队为增强家属尤其是孩子对军人职业的理解,允许家属参加不带有演习背景的普通拉练。于是,拉练当天早上5时30分,个子才1.1米高、扎着小辫子、戴着眼镜的毛毛被父母带到了新兵拉练的队伍里。

  据当时在场的一名军官介绍,山上的气温还不到8摄氏度,毛毛的小脸都被冻紫了,下雨路滑加上穿的军用雨衣又重又长,她接连摔倒了好几回,没喊一声痛,爬起来又继续走。大人走一步,她腿短,就要跑两步,一路上埋着头,顾不上跟人说笑。行进中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到了没有”。作为编外人员,她和战士们一样,中途只休息了20分钟,除了享受到一杯热水和休息时不用坐在冰凉的地上,没有什么特权。

  这对爹妈有新想法:吃苦能让孩子更理解父母

  毛毛的父母告诉记者,和在农村长大的爸爸相比,毛毛简直就是蜜罐里泡大的孩子,虽然家里并没有娇惯她,平时也让她做些家务,但那些还不算吃苦,不能锻炼意志。现在有不少父母把孩子送到吃苦夏令营去体验,他们也一样希望孩子受些磨炼。我们都有20多年军龄,就想让孩子也体验一下当兵的苦,理解父母的工作,会对孩子以后的成长产生有益的影响。本来只是让她尽力而为,实在不行就提前下山,没想到她能坚持下来。

  结果证明,这次经历确实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毛毛父母感觉女儿好像一天就长大了许多。爬山时一些小树枝打在脸上很疼,毛毛走在前面,还记着为妈妈把住小树枝,让妈妈小心;鞋里进了水,浑身都是泥巴也没有埋怨一声,跌倒了都是自己爬起来,看见妈妈走得慢了还给妈妈鼓劲;回家的当晚,她按照姥姥原来帮她治腿疼的办法,体贴地把百花油滴到爸爸洗脚的桶中,她不仅理解了爸爸的工作辛苦,还觉得“爸爸很伟大”。

  市民有赞有弹:初衷不错但要考虑承受能力

  市民陆先生:现在家家都是“独苗”,家长对孩子无比呵护,孩子却未必懂得回报父母的关爱,不懂得珍惜拥有的一切。我们用自己童年的经历来忆苦思甜,孩子却当故事来听,左耳进右耳出。所以,让孩子吃点苦、受点挫折,亲自体会的效果可能更好,而且能够锻炼意志,提高孩子的EQ(情商)。毛毛父母这招真绝,我觉得毛毛将来面对挫折时,只要回想起自己拉练50公里的“英雄事迹”,就会信心爆棚、什么都不怕。

  市民齐女士:如果我是孩子妈妈,就舍不得这么做。大人都走不完50公里山路,何况还是这么小的孩子,幸亏没出什么事。我赞成吃苦教育,但也要适可而止,不能超出孩子身体和心理的承受能力。

  专家指点:拿捏好“度”十分关键

  教育专家、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陈冀京副所长。他肯定了对独生子女进行吃苦教育、挫折教育的必要性,但表示,如何拿捏好“度”十分关键。

  他认为,盲目的吃苦容易让孩子觉得父母不疼爱自己。陈冀京副所长强调,父母要在孩子受训前后和孩子充分沟通,讲明自己的目的,引导孩子正确看待“吃苦”。此外,吃苦教育不能一劳永逸,也不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持续进行。(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