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产业部"受刺激"了又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54 东方网

  信息产业部受刺激了又如何

  选稿:杨申 作者:吴永昌 2005年3月19日 9:53

  在全国老百姓十大投诉中,电信业占了三项,第一位是手机,第七是电信服务,排名第十的是互联网。对此,信息产业部一位副部长对外表示,这一结果对自己刺激很大。

  难怪人家消协说自己的“点评”是有作用的,这不,有人“受刺激”了。可看了这位信息产业部副部长的自辩后,我忍不住要问一下:“信息产业部,你们到底有多少件“马甲”?”

  产生这一疑问是缘于这位副部长说的“信息产业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时间不长”一说。这位副部长说,“由于电信自然垄断性的特点,在某些领域竞争还不十分充分,在电信的服务手法和观念上还或多或少留着垄断的痕迹。”这位副部长说的似乎很有道理,甚至可以说是实话。但他的这一说法和前一段时间人们关注固定电话月租费时,信息产业部的声音有明显的矛盾。

  “这个问题将以市场解决为重要手段。”信产部清算司彭晓芳副司长在谈及“固话月租费”是否应该取消时作出上述表述,这亦是自今年1月北京人大代表李铁军递交“电话月租费理应取消”议案以来,国家主管部门首次对这一热点问题进行回应。在这位彭司长看来,消费者完全能够通过用手或用脚投票的方式在市场上选择不同运营商。可你把这两位信息产业部人士的话一对比就会非常困惑,如果他们的说法都正确的话,这信息产业部不成了常有理了吗?想推托责任的时候就说要靠市场,想辩解的时候又说市场不成熟。反正感觉他们的“解释”特多,需要什么的时候,找出来意见披上就足以遮风挡雨,把自己的利益保护得严严实实。

  再说这位副部长总结的电信投诉多的其它原因。他说,“电话用户数已经达到了6.5亿,消费群大,搞好服务不容易”,他凭什么说搞好服务不容易?比方固定电话月租费的事情已经引来多少质疑了,为什么直到现在信息产业部还在踢皮球?这些年来固定电话又增加了多少新技术和新业务?竟然好意思拿水电来说事,人家收月租费了吗?这到底是不容易还是根本就不想改变现状?

  电信的问题也许真的并不那么好搞,但不好搞的真正原因还在于自己的垄断思想在作怪。表面上看运营商已经不少了,但那些所谓的运营商业不过是一个妈生的亲兄弟而已,在小打小闹的地方可以摆个竞争的花架子给别人看,但到真正涉及到自身利益的时候马上就形成了同盟。而他们抱成一团不算,再加上有信息产业部给撑腰,消费者要想得到真正的公平,那可能吗?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