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吃景区 票价怎不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故宫博物院、颐和园、八达岭、天坛公园、定陵、长陵等6大“世遗”景点涨价的带动下,张家界、黄山、九寨沟、黄龙、鼓浪屿、杭州灵隐寺、丹霞山等国内著名景区景点门票价格几乎同时宣布也将涨价。保护稀有资源几乎成了这些景区景点门票涨价的一致理由。但记者昨天通过调查发现,“涨价”并不足以减少景区客流量,难以达到涨价时所宣称的保护景区资源的目的。专家指出,由于目前不少自然景区都是由企业承包经营的,“跟风”涨价背后其实是企业利益在起决定作用。据悉,国家发改委目前已下发通知,估计将于“五一”前开始整顿景点景区的超高票价。
企业吃景区 票价怎不高(图)
记者:王飞、李婧、汤新颖

  揭开真相

  天下奇景竟成

  企业“摇钱树”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徐栖玲教授告诉记者,“目前很多自然风景名胜区的经营权都交给了企业,所以景区景点门票的定价权多在企业手中,这才是涨价的主要原因。”

  记者通过调查获悉,一些具有数百年历史的著名景区竟然被企业“承包经营”。因“红军四渡赤水”而闻名的赤水市200多平方公里的3个风景区自去年8月1日起,被“打包”转让给北京百龙绿色科技有限公司及张家界万众国际旅行社经营;而赫赫有名的“凤凰古城”———凤凰县内8个旅游景点也被黄龙洞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取得50年的经营权;著名的“天山天池”景区51%的股权被海航集团收购;在目前已宣布涨价的张家界风景区,龙王洞景点的经营权也已落入一民营企业的手中……

  自然景点跟风上有趁火打劫之嫌

  徐栖玲教授指出,历史文化古迹如果确实出于保护文物的目的,适当涨价合情合理,因为进行日常维护和定期全面翻修需要巨额资金;而自然景观,由于有企业利益搅在其中,超过五成的涨价就不能不让业内怀疑其“另有居心”。因为,自然景观只需要修路、建桥等前期投入,开发完之后就可“坐享其成”,此次却跟随北京6大世遗景点涨价,肯定会遭质疑。

  新闻事件

  景点跟风涨价

  涨幅高达五成

  北京6处世界文化遗产景点门票价格拟率先上调,故宫博物院、颐和园、八达岭、天坛公园、定陵、长陵的淡季价格将分别从40元、20元、35元、10元、40元、30元调至80元、60元、60元、30元、50元、30元;而旺季价格将从60元、30元、40元、15元、60元、45元调高至100元、80元、80元、50元、70元和50元。

  在北京6大世界遗产涨价的带动下,国内各大景点景区“一窝蜂”开始涨价,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上月底正式宣布将于4月16日将门票价格从目前的160元提高至245元,涨幅高达53%;黄山旺季票价拟从现在的135元上调至200元;九寨沟、黄龙也酝酿将门票从目前的145元调至200元以上。

  内部操作听证会形同“虚设”

  目前,各地景区景点的涨价声“一浪高过一浪”:厦门鼓浪屿酝酿征收80元的“上岛费”(而原来游客只需支付3元的客轮费就可上岛);杭州灵隐景区门票从25元上浮至35元等等。

  据了解,风景名胜区的价格变动由地方物价部门和旅游主管部门决定,而价格听证会也因内部操作形同“虚设”。

  焦点①

  涨价难抑客流量收入却增数亿元

  张家界风景区办公室一位姓郑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张家界涨价的原因是为了缓解景区的压力,更好地保护景区自然资源。”然而,有专家对此提出质疑,景区涨价并不能起到减少客流量的作用。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徐栖玲教授认为,“毫无疑问,故宫、九寨沟这样的历史文化古迹或自然景观均属于垄断资源,根据国内外的研究表明,与其他商品不同,消费者对于垄断资源的价格敏感度很低,换句话说,就是不管这些垄断资源价格如何涨价,参观游览的游客数量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下降。”

  景点属垄断资源价格杠杆力量弱

  据了解,故宫在2001年2月份将门票价格从30元调高至40元之后,客流量仅出现了小幅下降,但随后很快恢复,而且黄金周高峰时期的客流量屡创新高。

  业内人士介绍说,以张家界风景区为例,该风景区每年的旅游人数在680万人次左右,如果按照每张门票上涨85元计算,其营业收入将增加5.78亿元,如果减去团队票价的影响(张家界多数是团队游客,记者从旅行社了解到,团队票的价格分淡旺季,大概比散客票价低50%左右),其营业收入也增加3亿元左右。

  再以故宫为例,根据统计数据,正常年份故宫的游客在600万到800万人次之间,即使按照目前淡季40元的门票价格以及600万参观人次计算,其收入应在2.4亿元左右,如果除去旅行社团队价(旅行社介绍,故宫的团队票价比散客票价低不了多少)和赠票(故宫一工作人员介绍,每天大概有100~200张赠票),其收入也在2亿元左右。如果门票价格提高20~40元,而参观人数不出现大的变化,故宫年收入将至少增加1亿元。

  焦点②

  若为“修缮”“扶贫”现在收入已足够

  故宫新闻发言人表示,故宫有16.7万平方米的古建筑40多年从未进行过大修,现开放地区仅占古建筑总面积的52%。故宫陈列几十年改进不大,现代化安全照明未能引入,参观效果差,观众不满意。这些都由经费短缺所致。故宫每年所需古建修缮费用1亿元,到2008年共需要维修资金7亿元,这些费用全部来自门票收入。

  张家界涨价为景区内扶贫?

  张家界风景区的郑小姐表示,“张家界涨价的原因是为更好地保护张家界的生态环境。”她介绍说,景区内目前正在拆迁商业设施以及迁移原居民,已经进入第三期工程,这需要数亿元的资金。湖南省物价局服务价格管理处邓处长告诉记者,张家界涨价还考虑到景区内贫困人口的生活问题,地方财政需要拨一部分资金扶贫。

  四五张“嘴”分吃张家界收入

  对此说法,多数市民表示难以苟同,家住天河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张家界每年680万人次的客流量,按照每人160元的花费,每年的营业收入就在10亿元左右,足够他那几亿元的拆迁费用。况且,景区内的原居民肯定已经‘肥得流油’了,何须别人来扶贫,再说,扶贫需要那么多钱吗?”

  北京百龙绿色科技企业总公司某人士还向记者透露,“在张家界景区形成之初,由于地方财政缺乏资金搞基建,有各方资本介入,目前大概有4~5家企业在分享景区的门票收入,比如经营景区内环保客运的张家界经投公司等,提高收入水平也可能是涨价的原因之一。”

  独家披露

  “大刀”砍向超高票价

  景点“跟风”涨价的炒作行为有可能会被遏制,湖南省物价局服务价格管理处邓处长向本报独家披露,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游览参观的门票价格管理工作通知》目前已经下发各省物价、旅游等相关部门进行研讨,估计将于“五一”之前正式发文实施。

  将逐步减免城市公园门票

  他说,《通知》主要是为了整顿景点门票价格过高,将优质旅游资源从现有旅游资源中分离出来,拉开优质旅游资源与普通旅游资源之间的价格差距,并逐步减免城市公园门票。

  但专家指出,这毕竟只是一时的行为,如果要彻底管理好这些风景名胜区,需要有一个法律上的规范,目前我国在风景名胜区管理方面还存在不少的漏洞。专家认为,景点价格由企业自主定价,相应的监管部门是地方行政部门,所面对的又是具有垄断特征的资源,很难保证景点门票的价格能符合游客的利益。

  各方说法

  消委会:正常维护怎能作涨价理由

  市消委会宣传指导部主任陈才兴表示,稀有景点景区是中华历史遗产,属于公共财富范畴,每个消费者都有权参观,虽然出于维护可以收取门票,但是其涨幅不应超过一般人工景点的涨幅,因为相比来说,人工景点在建设和维修方面的投入更大。对稀有旅游资源的正常维护不能成为其大幅度涨价的必然理由。他表示,消费者有权知道国家对稀有资源的拨款用在了哪里,更有权知道这些景点的管理公司将门票收入具体投入到了哪些项目上及这些项目各自需要投入多少钱。景点景区仅凭物价部门的批准就涨价是不够的,在涨价之前还应该向公众公示其对国家拨款和门票收入的使用情况。稀有景点景区不应该成为个别管理公司盈利的工具。

  此外,针对一些景点“门票涨价是为投入商业设施建设”的说法,陈才兴认为,消费者买票进景区是为看景点,而不是为了在商业网点消费,即使在商业网点消费也会再掏钱,所以商业网点建设的投入不应分摊和转嫁到门票上面。

  物价局:广州景点票价问题不突出

  广东省、广州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广东省、广州市在全国、全世界知名的旅游景点很少,所以,旅游景点门票、收费存在的问题也不突出,该项收费也未被列入广东省价格听证目录。

  广州市物价局价格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方面广州知名景点不多,另一方面经过近年的整治和规范,所以广州景点价格问题并不突出。他同时向记者透露,广州的旅游景点门票价格在省内可以说是最低的,也比较规范,即使是白云山这样的国家级4A景区门票也就5元。

  另外,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旅游景点是否收费最终由政府根据当地财力决定,比如,黄埔区政府就决定区内所有公园不收费;虽然旅游景点门票不在听证目录内,但调价时也可根据需要选择是否听证。(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