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女强人”到“白骨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05 东方网-劳动报

  在上个世纪90年代,女强人似乎成了单身女性的写照。代表人物就有《北京人在纽约》中的阿春,在这部展现中国人在海外生活的电视剧中,阿春身上的女权感觉、独立自强、聪明能干深受男女观众的喜爱。

  到了21世纪,女强人的概念被一种新的说法取代———“白骨精”,具体解释说就是“白领、骨干、精英”,与传统的女强人形象相比,“白骨精”们对爱情的追求更加具有“不成功则成仁”的勇气,她们绝对是一群特立独行的现代女性。靓丽、高薪是她们的先决条件,独立、自由、真爱是她们的不懈追求。她们将谈恋爱当作吃唐僧肉,以此驻颜;她们参悟男人,深谙与男人交往之道,她们是现代白骨精,娇媚有余,恶毒全无。前几天热播的《好想好想谈恋爱》,剧中的4个漂亮女性对男人都有各自的看法,每天都在追求真爱,而她们对爱情的态度也是提得起放得下。当然,这样妩媚而又能干的“白骨精”们究竟是否就是现代大多数单身女性的写照引起了很大的争议,由于剧情是模仿自美国的《欲望都市》,绝大多数单身女性认为剧中过于开放和自由的生活方式极不符合中国的国情;也有女性认为剧中四个“白骨精”们对爱情以及男人的看法非常写实。

  无论是上个世纪的女强人“阿春”还是当下流行的“白骨精”,单身女性的形象总比妻子形象来得可爱,容易让女性接受,在这些剧中男性就成为了点缀、调剂品,而在女性的映衬下,男性一向高大威猛的形象遭到破坏,甚至在《好想好想谈恋爱》中男性的弱点暴露无遗,在很多男性看来,这样的女性形象在张扬女权主义,但《好想好想谈恋爱》的导演刘心刚的简单回答说出了热衷于此类题材主创们的共同心声,“我之所以会拍摄这部女性题材的电视剧,是因为身边的确存在着这样的女性,收入很高却找不到属于自己的爱情,我不想表达什么样的女权主义,我只知道它是写实的”。

  文/晨曦(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