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来打工妹性知识贫乏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05 东方网-劳动报

  一项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女性流动人口已占整个流动人口的49.6%。尽管各级政府为维护流动妇女生殖健康权益提供了坚实的政策和法律保障,但流动妇女的生殖健康还面临着许多特殊的问题和困难,沪上许多外来务工女性性知识的贫乏令人担忧。

  打工妹喝可乐避孕近日,一名外来务工女青年在朋友的陪伴下前去就医,自称月经不正常。由于该女性腹部明显隆起,医生当即为其做了检查,检查结果证实她已怀孕大约14周,已进入中孕阶段。为其诊断的妇科医生直言:“打工妹应在性保健知识上好好‘补课’!”

  令医生啼笑皆非的是,她根本不相信自己已怀孕。她说自己在一家快餐店打工,17岁开始有性生活,每次同房后都会喝上几大杯冰冻的可乐用来避孕。她解释说:“因为听人说孕妇不能喝冰冻冷饮,我想可乐又冰又苦,应该可以杀死那些能让人怀孕的东西。”

  自行“药流”险酿大祸无独有偶,春节前夕,某社区医生出诊时,无意间听到安徽来的打工妹小李向女友宣传“‘药流’又便宜又好,我自己买药来吃,现在才流了3天血,就没事了。”医生随后了解到,小李知道自己怀孕后就从私人药店购买了息隐片、米索片服用。医生立即为她做了B超,发现小李不但没有“自我药流”成功,反而患上了宫外孕,需要马上进行治疗。事后,小李为自己的莽撞和无知吓出了一身冷汗。记者随即采访了浦东一家妇科医院,妇科临床医生反映,每天来医院就诊的生殖道感染的病人较多,其中,外来打工的未婚女青年占了相当一部分比例。记者看到,妇科人流手术室外坐着不少等候手术的年轻女性,她们大都操外地口音。

  性知识贫乏令人担忧由于自身文化水平不高、自我保健意识不强、羞于就医等原因,很多外来打工妹常常面对婚前同居、未婚先孕、人工流产、妇科病等问题缺乏应对的基本知识,在性关系中往往处于被动和弱势地位。她们的性知识的贫乏,令医生深感忧虑。

  “对于打工妹来说,妇检同样重要。”上海东方医院的李医生说,在传统观念中,已婚妇女才进行妇检。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定期妇检应成为每位成年女性每年一次的“必修课”。

  文/小默(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