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握"关键是要取得实效"根本要求 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同时,广大市民群众也从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亲身感受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形象,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和了解。

  当前着力从六方面提高认识

  林树森强调,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好胡锦涛总书记最近在贵州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关键是要取得实效”的根本要求贯穿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始终。在学习动员阶段取得实效,就要紧密结合实际,真正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分析评议阶段取得实效,就要真正找准问题、边议边改;在整改提高阶段取得实效,就要真正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制度建设,特别是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结合第一阶段学习动员的工作情况,当前尤其要着力从6个方面进一步解决思想问题,提高思想认识。一是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努力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实践者和传播者。二是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来统一思想,对照科学发展观来查找问题,围绕科学发展观来建章立制。三是坚持党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四是坚持勤奋工作,立足本职岗位,增强责任意识,提高促进发展的能力,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五是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常怀律己之心,主动接受监督。六是坚持“两个务必”,求真务实,干净干事,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分析评议最关键

  要正确处理四个关系

  林树森指出,分析评议阶段是承前启后的阶段,是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最为关键的环节。各级各有关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做好这一阶段的各项工作,力求做到征求意见广泛深入,查摆问题准确全面,分析原因深刻透彻,民主评议客观真实,互相帮助扎实有效,进一步明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使分析评议的过程成为广大党员正确认识自己、切实受到教育、不断增强党性修养的过程,从而达到提高党员素质的目标。在分析评议中,要正确处理好4个关系:既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搞“开门教育”,又要合理确定征求意见的范围,防止搞群众运动;既要坚持自我教育、正面教育为主,营造一种正常和谐的党内生活氛围,又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查摆自己在保持先进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既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查摆工作上的问题,又要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剖析思想上的问题;既要充分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性,依靠党员自身解决问题,又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帮助党员不断提高思想认识。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林树森强调,在分析评议阶段,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而且广州在步入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转型新阶段后各方面的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全国“两会”精神必须抓紧深入贯彻落实,这些工作都需要我们殚精竭虑、全力做好。全市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善于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做好各方面工作有机统一起来,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一是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积极带头,带动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到分析评议各项活动中。同时,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基础作用和党支部书记的直接责任人作用,鼓励基层党组织发扬首创精神,切实加强对支部书记的思想教育、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加大舆论宣传力度,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顺利推进。二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合理安排,讲究领导艺术,提高领导水平,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切实解决问题,促进各项工作。三是督导组要积极履行工作职责,切实把握各个环节要求,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督导能力和水平,更有效地开展督导工作。

  中央、省委督导组鼓励

  发挥排头兵作用

  周敬东对广州市前一阶段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认为各项工作抓得快、抓得紧、抓得实,进展比较顺利,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教育、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他指出,当前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最近视察贵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搞好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重要性,正确把握政策,紧密联系实际,力争在认识上先行一步,在行动上先行一步,在出成果上先行一步,发挥出排头兵的作用。古银增认为,广州市委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部署上有章有法,实施上有板有眼,取得的成效可圈可点,做到了思想认识到位、领导表率到位、组织机构到位、宣传督导到位。他要求,进入分析评议阶段后,全市各级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坚持标准、严格要求,走群众路线,注意工作方法,把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出新的成效。

  紧扣7个环节抓好5项工作

  邬毅敏全面总结了第一阶段学习培训的各项工作,认为主要有4个方面的成效:一是高度重视思想统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增强了广大党员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二是广泛进行宣传发动,扎实开展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了广大党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讨论确定具体要求,组织主题实践活动;四是始终坚持边学边改,着力转变机关作风,不断把教育活动的成效落实到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各项工作上。同时,他对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作了具体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点抓好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活动、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进行民主评议、向党员反馈评议意见、通报评议情况等7个环节。着力抓好5项工作:一要紧密结合党员的思想实际和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学习;二要切实找准抓住存在的问题,为边查边改和集中整改打好基础;三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要坚持边议边改,认真研究并形成让群众长期得实惠的长效机制;五要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中央督导组、省委督导组领导、成员到会指导。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广宁,市委常委,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负责同志,市委各督导组成员,各区、县级市、市直局以上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同志共600多人参加了会议。(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