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申请房贷暂无利率优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孔华)前天,中国人民银行调整个人房贷利率,将现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优惠利率回归到同期贷款利率水平,实行下限管理,下限利率水平为相应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

  记者发现,目前广州大多数的银行还没有就利率调整后具体怎么操作有明确说法,银行都在观望状态。购房者到银行申请贷款的话,一般按基准利率发放贷款。

  银行并未下浮房贷利率

  昨天,市民徐女士到某银行去申请20万元额度的10年期贷款。她此前听说,银行应按5.51%(即基准利率6.12%的0.9倍)来计算利息,但银行表示,只能按基准利率6.12%计算利息。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这家银行还在观望状态。该银行个人业务部负责人说,在没有接到总行的通知之前,只能按基准利率发放贷款。而到记者发稿时为止,广州大多数的银行还没有就利率调整后具体怎么操作有明确说法。工商银行广州分行和农业银行广州分行表示,在总行下达正式通知之前,他们只能按基准利率发放住房贷款,这自然比原来说的按基准利率下浮10%的下限要高。

  业内人士表示,在确定利率的操作上,具体的房贷利率将多由分行一级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来决定,但各银行都需要总行来统一决策口径。目前各家银行总行都已将人行通知转发给分支机构。但由于此次人行给予各家银行的利率浮动空间较大,且各个地方都可以因地制宜制定实施细则,所以各家银行都在观望。同时,还存在是各银行全部根据总行统一定价,还是根据地区行业约定而定价的不同操作策略。所以,银行出台操作细则还需要一段时间。

  另有消息称人民银行昨日在上海召集各银行商讨调整利率有关问题,但到发稿前尚无进一步说法。

  并未停止受理房贷申请

  对于各家银行的个人房贷业务基本停止的传闻,记者向各家银行了解后得知,广州市内各大银行个人房贷业务一直在进行,购房者可以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人士表示,由于目前确实又存在具体利率没有确定的问题,市民最近几天无须着急办理房贷。

  优质客户将得更多青睐

  工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一位负责人则称,银行倾向向优质客户执行按基准利率下浮的政策,下浮幅度最多达10%。这位负责人的意见代表了不少广州银行业人士的看法。由于广州银行业今年提高了房贷门槛,银行集中向高端客户、优质客户和大楼盘发放房贷,由于风险较易控制,因此倾向于对他们执行下限利率。中小楼盘、高档房、第二套住房以及非优质客户等不属于银行争取客户范围的,各银行表示倾向执行基准利率或者按基准利率再上浮。

  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表示,目前中行正在制定新的房贷政策,但具体贷款利率的制定还要视市场情况而定。光大银行总行内部人士表示,光大银行将对该行的优质客户实行5.51%的贷款利率,对一般客户则实行6.12%的基准利率。
市民申请房贷暂无利率优惠(图)

  央行:自住购房可实行下限利率

  就房贷利息调整后这两天的反应来看,商业银行利用利率工具区分不同风险业务和客户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有消息称,17日下午,各商业银行个人业务部的负责人集中到央行营业管理部开会,研究新的房贷政策,对利率怎么定,各家银行都在观望,希望央行能出具一个指导意见。而央行有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到,对风险相对较小的居民自住性购房,商业银行可实行下限利率;对风险较大的住房贷款,商业银行可向上浮动利率。(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