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存折”专门“储存”好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45 燕赵晚报

  小“存折”自己造,只计分来不存钱;“银行”利息不一般,终身受益好习惯。这个小学德育教育有奇招———小“存折”专门“储存”好习惯

  我成了“小富翁”

  3月17日睡觉前,省会中山路小学五(2)班的学生潘欣又翻了翻自己的“小存折”,上面已经有296分了,仅这一天,妈妈就给自己加了六分———为父母洗碗、向父母问好、不惹父母生气、完成老师安排的德育目标各得了一分,为父母铺床得了两分。现在,她已经算得上班上的“小富翁”了。

  潘欣的这个“小存折”最原始的记录是去年9月29日,那天,是班里统一办理“小存折”的日子。老师告诉她和同学们,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养成良好的习惯非常重要,这个“小存折”就是帮助他们来养成好习惯的,他们每一天的好行为都能获得加分,反之,就要得到相应的扣分,谁能成为储蓄好习惯的“小富翁”,谁就会从这些好习惯中受益终生。

  从那一天开始,潘欣和同学们就开始为自己的“小存折”储蓄了。“刚开始的时候,觉得这有什么难的呀,挺简单的嘛。可是后来,我发现,自己平时要被扣分的地方还真多,一不留神就有可能被扣分,想成‘小富翁’还真不容易。”要知道,积攒一分已经不容易,要是被老师、家长或者同学们发现了不好的行为,扣掉的分值会很大的。“所以我们班有的同学才几十分,不是没有加分,而是老有被扣分的时候。”现在,潘欣终于知道“养成一种好的习惯真不容易”。

  尽管潘欣“小心翼翼”地进行“储蓄”,这五个多月的时间里,她还是被扣了一些分数,其中,“上美术课忘带东西”一项就有两次被扣分,不过,这对潘欣来说,已经算是不小的进步了。“没有‘小存折’以前,我差不多每个星期都有一节课忘记带东西。”

  虽然自己已经是“小富翁”了,但是潘欣没有满足,因为班上还有比她更“富”的同学,戎紫琪就是一个,“她现在已经有302分了。”

  得到“蓬蓬果”时,我就长大了

  比起五(2)班的“小存折”,中山路小学四(3)班就更加“正式”了,今年3月份,该班的“蓬蓬文明储蓄银行”正式成立了。班里每个孩子在这个“银行”“开户”的时候,都有100分的底分,学生们还一起制订了“储蓄细则”,生活习惯、学习习惯、道德习惯等都是细则所包含的内容,大家都要按照“细则”努力去做,每做到一点就积累相应的分数,违反了细则中的“条款”,就要扣掉相应的分数。

  于是,从3月10日开始,该班呼意心同学的“小存折”里就开始有了“储蓄”记录。到昨天为止,除了100分的底分,她已经又增加了二十多分,获得了一颗“红色蓬蓬豆”。和她一样获得这颗代表着奖励的“红色蓬蓬豆”的还有她的同学张谱,拿到这颗“红色蓬蓬豆”的时候,张谱已经基本改掉了乱放衣服的坏习惯:“以前,‘蓬蓬银行’没有成立的时候,妈妈总是说我,这件衣服怎么又乱放了,那个本怎么又乱摆了,几天又没换袜子了……说得我真是不知怎么办才好。自从‘蓬蓬银行’成立以后,妈妈就再也没说过我,还老夸我乖,说我自己会洗袜子了,衣服脱了还知道叠起来。”

  在呼意心的同学中,郭子豪是班里分数最高的,他的“小存折”已经积到200多分了,为此,他已经获得好几种颜色的“蓬蓬豆”了,“等我得到七种颜色的‘蓬蓬豆’,就可以得到‘蓬蓬芽’了,然后还要得‘蓬蓬花’、‘蓬蓬树’,等得到‘蓬蓬果’的时候,我就长大了。”一个试验和一个想法

  在谈到为何会产生让孩子“储蓄好习惯”这一想法的时候,该校德育副校长任立志介绍了一个很著名的试验:第一次,试验者把一只青蛙丢进一锅沸腾的水里,在生死一瞬间,青蛙以让人难以想象的速度跳出来,免去了被煮熟的厄运。第二次,锅里放的是冷水,青蛙被放进水后,伸展四肢,在锅里游来游去,逍遥自在。试验者给锅加热,水中的青蛙浑然不觉,当他感觉不舒服,想奋力挣扎时,却早已失去了挣扎的力气。

  “这样的一个过程,令人不寒而栗,却常常发生在每个人身上。一点一点地加温,无声无息令人毫无防备。总有一刻,量变达到了质变,悲剧就发生了,但是这个变化过程却很少有人意识到。每个人从出生开始,便接受着环境的熏陶,形成了各种各样的习惯,每个人都逃不脱习惯的控制,心理学家们认为,习惯成性格,性格成命运。”任立志副校长表示,学校的初衷就是想使学生通过“储蓄”这种方式“播种良好的习惯,快乐健康地成长,收获成功的喜悦”。于是,从去年9月份开始,“储蓄好习惯”的活动在三个班“试点运行”,今年新学期一开学,全校1400多名学生已经人手一张“小存折”了。

  而这,在不长的时间内,的确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孩子们在各方面的变化非常明显。数学老师桂老师最大的感触就是:“我以前最头疼孩子们做题不认真,明明会,可就因为马虎出错。为了培养孩子们认真的习惯,每次做对题我就在他们的‘小存折’里加分,结果孩子们劲头非常大,做完题后再也不急着交了,而是认真检查。”

  学校不仅收到了来自老师方面的反馈意见,很多家长对这样的教育方式也是既新奇又喜欢,戎紫琪的父母说:“孩子是个小财迷,把钱看得特别重。自从有了‘小存折’,孩子主动洗碗,干家务,再也不要钱了,而是让加分。”而该校王若尧的家长也采取了同样的办法:“以前,孩子吃饭总掉饭粒,说多少次也不改。有了‘小存折’,我就为这个给她减了一分,她着急了,现在已经改掉这个坏习惯了。”

  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这个“小存折”里虽然没有钱,对孩子们来说却是非常重要,不仅天天带在身边,还花费了很多心思为“小存折”设计了更加符合自己个性的花边和图案。虽然,1400多个“存折”没有一个重样的,但是,这里面“储蓄”的好习惯也许将带给孩子们一样美好的未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