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心铃守护空巢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45 燕赵晚报

  说起经八条社区居委会为自己装的求助铃,“空巢”老人栾九花总会称它为“爱心铃”:“这个铃儿太好了。我一按,建改两口子肯定会过来。”求助铃在这两家人中间架起了爱的桥梁。

  栾九花:求助铃让爱传递

  3月17日上午10时,83岁的栾九花正坐在桌前吃饭。“家里就我一人,啥时饿了啥时吃,分啥早饭午饭?”栾奶奶放下碗筷,笑了笑。

  栾奶奶家住裕华西路纬一街。3年前,老伴去世后,她一直独住。“儿媳腰椎间盘突出,儿子身体也不好。我不能总拖累他们。”说着,栾奶奶手扶桌子慢慢站起来。栾奶奶身体不太好,心脏病、高血压、腰椎间盘突出,多年来,这些病一直“伴随”着她。

  “以前都是儿子带她去治腰,儿子病后,因为行动不便,也不常来了。她一个人在家,总有些让人担心。去年10月份,居委会给她在床头安了一个求助铃。”经八条社区居委会孙忠淑主任说,求助铃的另一头接到了栾奶奶邻居白建改家。2005年1月27日,天气很冷。晚上10点多,躺在床上的栾奶奶突然感到胸口非常憋闷,有些喘不上气。她挣扎着用手在床头摸到药瓶,却发现已经空了。慌忙中,她按响了床边的求助铃。听到铃声,已经睡下的白建改和妻子白荣披上衣服,急急忙忙跑了过来。“要不是他们及时给我买药,可就麻烦了。”栾奶奶感激地说道。求助铃安装后,这样的事情发生过几次。“有些时候,我不小心碰到求助铃,人家也急急忙忙跑过来,真过意不去。”尽管栾奶奶的无意害得白建改夫妇白跑了几次,但两人却从无怨言。

  “大家邻里邻居住着,能帮就帮。谁家没个困难?前几年,我们两口子做生意,栾大妈也不时帮着照顾孩子。现在她有困难了,我们能不管吗?再说了,谁叫我们是邻居呢?”白荣爽朗地笑道。

  对于栾九花家安装的求助铃,孙主任说,栾九花岁数大了,一个人住,身体又不好,让人特不放心。现在好了,如果有什么事,她一按求助铃,不用1分钟,邻居就能赶到。“这求助铃用途还真不小。我们正准备给社区那些岁数大的、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陆续安上求助铃。”政协委员:“空巢”老人应尽快安上急救铃

  “‘空巢’老人家中应尽快安上急救铃。”在今年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李晓华委员呼吁,应重视解决“空巢”老人的生活问题。

  “尖岭小区的‘空巢’老人占60岁以上老年人的30左右。”昨日下午,说起“空巢”老人,李晓华眼中充满忧虑。她说,尖岭小区的300多位“空巢”老人中,有的子女在外地,有的没有子女,还有的失去老伴,孤身一人住在家中,“万一出现什么情况,老人们没有任何有效寻求帮助的途径”。长安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说,全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约5万多名,其中,“空巢”老人就有500多户,“这个数会越来越多”。

  李晓华认为,由于计划生育和社会生活不断变化等原因,社会上的“空巢”老人也越来越多,许多“空巢”老人年迈后生病,无人照应,甚至死在家中多日也无人过问。为此,“办事处、社区应建立‘空巢’老人急救网络与体制”。李晓华建议,有关部门应对省会“空巢”老人的现状,分区、分街道进行普查登记,及时掌握“空巢”老人的情况。同时,以办事处、社会为主,以自愿报名、志愿者的形式,宣传关爱敬老,一门接一门的形式进行户与户的结对子。由“空巢”老人出资,社区找结对户帮助,装上急救铃,“这一措施无疑会给‘空巢’老人吃上了定心丸,也充分体现了社会集体的关爱与温暖。”

  链接

  安徽省将在“空巢老人”家安装自动联网报警系统

  目前,安徽省社会应急中心决定投资200万元左右,于今年4月份推出应急求助信息系统。通过这个系统的建设,留守在家的孤独老人的安全将得到很大保障。

  通过自动联网报警系统,独自在家的老人,如果突发疾病,只需一按事先安装在老人常坐的沙发、床边、卫生间马桶边的应急按钮,社会应急中心将会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报警人的详细资料,并采取紧急救助措施。此外,这个应急系统还具有防煤气泄漏、防火急救、防盗和防抢劫功能。

  宁波:爱心铃架起爱的桥梁

  几年前,宁波市飞虹社区居委会开展义务结对活动,从此,一只无线的爱心铃就在“空巢”老人与邻居中间架起了爱的桥梁。

  据了解,目前,在飞虹社区有很多这样的爱心铃默默守护着空巢老人,希望社区里的每一位老人都能过得开心,他们在外的儿女也能安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