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宁事业单位进人一律公开招聘 集体面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45 燕赵晚报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记者唐正芳)昨日,南宁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通过“无领导小组讨论测试”的方式,向社会公开招聘中层管理人员。据悉,采取这种形式进行面试,在南宁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招聘中还是第一次。

  集体面试选贤才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产品质量、经营策略和管理方式,因为产品的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我有不同的看法,政策扶持才是最重要的……”12个应聘者就“企业要在竞争中求发展,最重要的是哪三个因素”作了40分钟的热烈讨论。10多位主考官坐在一旁,一言不发。这种曾经用来面试“副处”的“无领导小组讨论测试”的方式,昨天用到了事业单位对一般工作人员的招聘上。

  南宁市人事局局长高方芳说,这种对应聘者进行集体面试的方式,就是让他们在规定的时间内,就某一问题进行讨论,当中不指定谁是领导。考官则通过这一过程来观测每一位应聘者的说服能力、组织协调能力、领导能力等各方面的素质,是否达到拟任岗位的要求。“这种面试方式改变了过去‘一问一答’的常规面试方式,增强了公开性、公平性和公正性。无论当聘或落聘,都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

  应聘者认同这种面试

  应聘者大部分认同这种招聘方式。3号应聘者认为,这种面试方式很好,大家坐在一起,每个人的优劣势,旁人和自己一下子就能看出。以前也曾在其他单位应聘过,采取的是“一问一答”的方式,因为没有比较,面试后自己心里没有底。11号应聘者来自一家国营企业,想在40岁前改变一下自己的职业生涯。他认为自己的临场发挥“中等偏上”,对自己拟聘的岗位有信心。他觉得这种面试方式虽然有压力,但可以避免“拉关系、走后门”的现象。

  这种面试方式对一些心理素质较差的人来说,也是一种考验。在自我介绍中,一位应聘者的表情不自然,语句结巴不流畅;另一位由于心里紧张,在发言中思路混乱,佐证与观点不搭边。谁更有优势,很容易看出。

  以后进人 一律公开招聘

  据介绍,长期以来,事业单位多是以单位之间调动、录用高校毕业生等方式进人。虽然也会引进一些人才,但由于候选人较少,挑选面过窄,因而远不如公开招聘更能网罗人才。

  目前,南宁市直、邕宁、武鸣和五城区96%的事业单位推行了聘用制度,98%事业单位职工签订了聘用合同。为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今年南宁市的事业单位进人一律实行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并作为一项制度在事业单位中推行。这次就是在南宁市人事局的下属事业单位——南宁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率先实行“公开招聘、凡进必考”的方式,公开向社会招聘中层领导职位。

  编辑:杨东 作者:唐正芳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