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狂犬病高发敲警钟 南宁市区数万狗不办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45 燕赵晚报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田桂营 实习生 林娜

  3月17日,中央电视台播发的广东省狂犬病高发的新闻,着实让南宁市民吃了一惊。因为,按保守估计,南宁市区内养的犬类动物高达5万只。南宁市这些犬办证了吗?打预防针了吗?3月17日,记者采访了相关单位。

  多数宠物犬没办准养证

  南宁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处的警官告诉记者,根据1996年3月22日南宁市第十届人大常委会五次会议通过、1996年9月25日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务会24次会议批准的《南宁市严格限制养犬的规定》,南宁市公安局作为该项工作的主管机关,作了具体的分工,即南宁市公安局负责烈性犬和大型犬的登记办证和管理工作,并制定区分标准;城区公安分局则负责小型观赏犬的办证管理工作。近几年来,对大型犬、烈性犬的办证工作,基本是正常进行的,但对居民养的小型观赏犬,前往公安机关办证的人很少。

  新城公安分局治安科的一位警官说,这些年来,前来办证的人一直很少;那些来办证的人,主要是由于爱犬爱得深,认为要给犬一个正式的名分,才来办证的。

  基本上都注射狂犬疫苗

  虽然南宁的数万宠物犬很多没有办证,但养犬户给犬打预防针还是积极的,这是南宁市这几年来很少因狂犬病而死人的重要原因。

  据一位资深的兽医界人士说,南宁人养宠物犬,一方面怕自己和别人被咬导致“出事”,另一方面也怕“犬死去财”,因此,在犬的防病方面还是积极的。据了解,一般养犬户购犬回来,都会去打犬病预防针,而犬病预防针大多为三联针,既预防很容易导致犬类死亡的“犬细小病毒”和“犬瘟热”,又同时预防狂犬病,一般打一针管一年,大约在15元钱左右。

  采访中,不少养犬户说:“我们也怕狂犬病的呀,打预防针是应该的,所以南宁市宠物诊所的生意还是挺好的。”据南宁市“阿英宠物诊所”负责人黄钊英介绍,该所在2004年,就为近4000只犬打了三联苗的预防针。

  不办证是因为费用太高了

  3月17日下午,记者在南宁市建政路见到带犬出来溜达的邓女士,便问她的犬办证没有,邓女士说:“没有,办证费用太贵了,办一个证要1000元,以后每年还要交300元。”她说,看见不少人都不去办证,干脆自己也不去办了。

  南宁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处的警官说,《南宁市严格限制养犬的规定》颁布后,一开始,该处也在花鸟市场设立了办证点,但由于前来办证的人很少,后来就撤掉了。

  据悉,由于主动办《准养犬只证》的人越来越少,而养宠物犬的人越来越多,警方的警力和经费均有限,因此,只有在因养犬人因犬与相关人发生纠纷,有人向公安机关投诉时,警方才会进行处理,并调查该犬是否办了证。而目前,怎样调动养犬户主动办证的积极性,已经成为警方工作的一个难点。

  编辑:杨东 作者:田桂营 林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