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克隆水牛世界首例成活 “明星”广西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45 燕赵晚报

  】

  新桂网-广西日报讯(记者陈坤)昨日凌晨4时15分,世界首例成活的体细胞克隆牛在广西大学诞生,这头于去年4月10日移植到母体的克隆水牛,经过348天的孕期顺利产下。截止至发稿时,牛宝宝状况良好。

  昨日凌晨3时,广西大学动物繁殖研究所的牛场里灯火通明,一头母牛开始出现分娩症状。很快,负责该科研项目的工作人员纷纷赶到,严阵以待。4时许,经过工作人员的助产,15分钟后,这头体重23公斤,身长86厘米、身高62.5厘米的克隆水牛顺利诞生,体检结果显示健康良好。

  据悉,此次诞生的克隆水牛是世界第二例,成活下来的则是世界首例。第一例于去年11月19日诞生于广西大学动物繁殖研究所,遗憾的是由于难产导致克隆水牛出生即夭折。同样是体细胞克隆,与上次不同的是,此次成功的克隆水牛是来自成年水牛卵巢的颗粒细胞,经过克隆技术处理移植到母体的,上次则是采用胎儿体细胞克隆。

  记者在现场看到,刚诞生不久的牛宝宝已经开始吃奶,待记者想拍照时,牛宝宝害羞地躲在牛妈妈的身后,用头调皮地蹭着牛妈妈的后腿。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牛宝宝慢慢地从牛妈妈身后走出来,似乎非常享受镜头闪光灯的“关注”,在镜头前颤巍巍地来回走动。

  克隆水牛是广西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石德顺博士主持的国家863计划“十五”重大专项——“生物反应器”的一个课题。这头体细胞克隆水牛顺利出生,标志着国际上又一种新的物种克隆成功,也是我国高技术研究抢占国际制高点的一个重要标志。

  编辑:李华林 作者:陈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