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带子10元60只仍无人问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带子10元60只仍无人问津(图)
  带子生意大受影响,商贩打出10元60只的牌子招揽顾客。刘继明摄

  本报讯

  (记者刘显仁、黎蘅、王洪伟 实习生尹君 通讯员吴美贤)带子“跳楼价”,10元60只,但几乎无人问津。昨日,本报《广州15人怀疑吃带子中毒》引发连锁反应,广州相当部分的超市及肉菜市场已暂停售卖带子,酒楼餐馆的带子销量也大受影响。

  广州市卫生局表示,目前经查实怀疑带子中毒者仅4人,海珠区卫监部门已抽取部分样本送省检验检疫局进行化验。

  商贩说明天不进带子的货

  昨日,记者走访了广州部分超市及水产市场,发现在家乐福、百佳等大超市,带子都已销声匿迹。超市销售人员表示,为确保顾客安全,现在已暂时停止对带子的销售。

  在越秀区惠福西肉菜市场,虽然仍有摊贩在继续销售带子,只是价格已经大幅下跌,由原来的10元20只,一直下跌,到昨日已经贱卖到10元60只的低价。下午4时,记者在该市场呆了近40分钟,各家水产摊的带子一直无人问津,一名水产摊贩向记者说,“明天暂时不进带子”。此外,记者在广源中路及海珠区部分地区酒店走访发现,带子的销量已受到很大影响。

  带子毒素正在紧急化验

  海珠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区卫生检验中心主任栾玉明告诉记者,昨日上午,广州市卫生局已经向怀疑是毒带子货源地的海珠区和白云区发出通知,要求两区尽快了解市场上销售的带子是否为“问题带子”。昨天上午,海珠区已从市场上取了部分样本送到省检验检疫局进行化验,但检验结果何时出来目前尚不清楚。因此,广州市场上的带子是否有毒,暂时还不能确认。

  白云区表示暂无中毒市民

  昨日下午,白云区有关负责人致电本报表示,经过对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内部检查,发现院内所有科室及住院部近日内都没有接收过疑吃食带子中毒而入院的病人。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卫生局了解到,经过疾控部门的调查,曾到海珠区红十字会医院就诊的6名怀疑进食带子中毒的病人中,只有4人的症状符合神经毒素中毒的表现,同时也只有4人明确承认有进食过带子。因此,卫生局认为目前只有4人属于进食带子后中毒的疑似病例。

  此外,卫生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海珠区疾控中心昨日已将有市民怀疑吃带子中毒的情况报告到市卫生局。由于目前对带子的检测结果还未出来,所以卫生部门也暂时未对市面上出售的带子作出处理。

  医学知识

  据医学专家介绍,带子之所以会带毒,估计是因为吸食了有毒的浮游海藻,把毒素积聚在体内。

  专家提醒,这种毒素属于神经毒,即使高温烹煮也不能彻底消灭。由于毒素常集中在贝类的肝胰腺里,所以人们在食用的时候,应将贝肉中看上去黑黑的一团消化腺剔除掉,将内脏清除干净,可以降低中毒几率。一旦误食有毒贝类,出现舌、口、四肢发麻等症状,首先要进行人工催吐,同时要尽快到医院求诊。(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