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分析:以色列缘何此时移交杰里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48 燕赵晚报

  阿巴斯欧洲是沙龙软肋

  继以巴双方14日深夜达成移交约旦河西岸城市杰里科的协议之后,移交工作16日顺利进行。以色列早在沙姆沙伊赫峰会上就宣布要向巴方移交包括杰里科、图勒凯尔姆、盖勒吉利耶、伯利恒和拉姆安拉在内的5座约旦河西岸城镇的控制权,但移交工作迟迟没有进行。那么,以色列为何选择此时向巴方移交第一座城镇杰里科呢?

  尽管这5座城镇属于巴勒斯坦领土,却长期被军事力量强大的以色列控制。以军在这些城镇四周设立检查站以及路障,对进出这些地方的巴勒斯坦人进行严格检查。因此,何时移交这些城镇的控制权主要掌控在作为主动方的以色列人手中。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杰里科的移交曾两次被拖延。

  媒体普遍认为,此次以方在双方达成协议仅24个小时之后就顺利向巴方移交了杰里科,主要出于两方面的考虑。其一是为了增加正在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等武装组织谈判的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的分量。温和派的阿巴斯自上台以来受到老对手以色列和美国的欢迎,以色列总理沙龙甚至多次表示要采取相应措施对他给予支持。阿巴斯14日开始在开罗与巴勒斯坦各武装派别进行谈判,希望劝说各派正式宣布对以色列实现停火,成功与否对刚上台不久的阿巴斯是否能腾出手来跟以色列和谈至关重要。因此,以色列此时向巴方移交杰里科,可以为阿巴斯赢得更多民意支持,增加他谈判的分量。

  其二是为了作出姿态,试图改变一些国家,特别是欧洲国家,一向在以巴冲突中采取的“偏巴”立场。15日,以色列耶路撒冷亚德瓦谢姆二战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新馆落成,有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法国总理拉法兰、德国外长菲舍尔等15个国家和组织的领导人在内的500多名世界政要聚首耶路撒冷,其中很多人来自欧洲。众所周知,以色列此前一直指责多数欧洲国家在以巴冲突中持“偏巴勒斯坦”立场,并为此多次展开外交攻势。

  13日晚,沙龙会见安南,表示要拆除自从2001年3月以来在约旦河西岸修建的25个非法犹太人定居点,并把它作为执行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一部分。此外,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以色列将在下周向巴方移交另外两座城镇图勒凯尔姆和盖勒吉利耶。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杰里科的移交将为另外4座城市的移交工作奠定基础,从而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赢得更多民意支持,同时也有助于巴以双方重建互信,为以后进一步恢复和谈打下基础。(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17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