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抢夺文物重殴考古人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5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抢夺文物重殴考古人员(图)
  医护人员为张全民擦洗血迹。记者王平实习生杨宗科摄本报讯(记者呼延思正实习生朱旨昂)昨日,西大街桥梓口东北角一建筑工地发生一起看管工地人员在发掘现场抢夺文物、严重殴伤考古人员的恶性事件。

  据悉,该工地在施工之初就发现不少文物,上星期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的考古队员即进入工地进行清理发掘。据考古队员等目击者介绍,昨日上午11时左右,市文物保护考古所考古队员在工地发掘清理文物时,看管工地的3个人前来要私自拿走文物,考古队员即将情况报告考古所,负责此地文物保护清理发掘的市考古所副研究员张全民等人及时来到现场。这时,一名看管人员拿起一个刚刚出土的釉瓷执壶欲带走,张全民上前阻止,该看管人员拒不听从并言辞激烈地与张争执。一名看管人员突然挥拳猛击张全民眼部,又猛踢一脚将他踢倒在地,另两个看管人员冲上去在张身上乱踢,并用砖砸向其头部,甚至操起一把铁锨欲下狠手,幸被旁人阻挡。之后两个精美执壶被这些看管人员强行带走。

  记者赶到现场时,张全民已被送往医院抢救治疗,地上还留有斑斑血迹。不久,市公安局刑侦局警员赶到现场,很快将被抢的两个执壶追缴,其中一个执壶的嘴部已遭损坏。工程承建方的某房地产公司负责人称,这3名私自强取文物者是公司临时雇佣人员,不是公司正式员工。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在现场介绍,考古人员进入建筑工地发掘清理,依照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建设单位应积极配合,眼下出现这种恶意干扰并打伤文物考古工作人员的行为,已违犯了有关法规,令人不能容忍。据医院诊断,受害者张全民颅骨及鼻骨粉碎性骨折,后果十分严重。据悉,鉴于此事超出一般治安案件性质,目前西大街派出所已将此事作为刑事案件正式立案侦查、调查取证。

  记者还看到,工地出土的文物相当珍贵,有十余件精美的执壶、许多瓷碗和瓷片。执壶多高约20厘米,壶身施有黄、青、黑等釉色,执壶口圆颈细,壶身呈莲瓣状,有八瓣、十瓣两类,壶柄弯曲,造型秀美,做工相当精细。据专家介绍,这种执壶大约制于宋元时期。残损的瓷碗和瓷片,也有多种颜色,胎体细薄,质地精良。这些文物都有可贵的考古价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