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两周年 伊拉克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1: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2年前的3月19日(美国东部时间),美国总统布什以伊拉克前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萨达姆与“基地”有联系为由发动了伊拉克战争。美军在伊拉克势如破竹,仅仅用了22天,伊拉克前政权的正规部队似乎已经土崩瓦解。2003年5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正式宣布伊拉克大规模战事已经结束;2003年12月15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2005年1月30日,伊拉克举行了30年来首次全国大选。但时至今日,美国为战争付出了1500名士兵阵亡和数目惊人的450亿美元,伊拉克境内的局势依旧混乱,伊拉克人民的未来究竟会怎样现在还是个未知数。

  当布什政府在两年前发起伊拉克战争的时候,他们可能没有想到这起战争的成本(人力和美元)如此巨大,这还不包括伊拉克战后的重建等等。

  两年前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时候,有70%的美国公民称这场战争是合法的并予以支持。但两年后的今天,这个数字已经下降到了不到50%,另有70%的美国公民称不可接受美军士兵在伊伤亡的数字。

  另一方面,在伊拉克境内,战争似乎并没有因为过渡议会的产生而结束。伊拉克境内的武力袭击此起彼伏,绑架事件频频上演。对伊拉克人来讲,他们的生活仍然是一团糟糕,没有工作,没有水电,时刻还要提心吊胆地防止各种暴力袭击。

  盟友锐减 撤军遥遥无期

  尽管美军正在全力培训伊拉克安全部队,但收效极微,美军撤离变得遥遥无期。另外,由于目前在伊拉克驻军的国家已经从38个锐减到24个,美国拼凑起来的驻伊联军因此大大缩水,驻伊联军面临崩溃危险。

  中东变数增加

  有分析人士称,对布什政府来讲,伊拉克所谓成功的选举只不过是打开了“潘多拉盒子”而已。因为大选使得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处于绝对的优势地位,而什叶派穆斯林和伊朗的关系非常密切。

  大选也使库尔德人要求自治的呼声越来越高,这对美国的盟友土耳其来说可不是个好消息。因为伊拉克库尔德人自治要求实现了的话,就会煽动起土耳其库尔德人的独立浪潮,导致土耳其国内战火重燃。

  这对整个中东局势来讲,未来的变数似乎更多了。(本报综合报道)(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