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广看世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1: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孔雀》在刚结束的德国柏林第55届国际电影节上获奖,欣喜之余,也引起了我对几年来在柏林电影节期间度过的日子的怀念。
老广看世界(图)
一位南非女演员用头顶着自己在“第55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上获得的“小金熊”,模样甚是搞笑。

  作者:徐文晖

  “柏林国际电影节”是世界三大国际电影节之一,也是柏林人引以为豪的文化大节。举办时间多在每年二月中上旬,为期10天。这段时间正好为中国的春节。

  德国没有像在巴黎或阿姆斯特丹的较大的中国人聚居地,刚去柏林时,我担心春节期间太冷清。可是,电影节一来,我发现自己马上找到了一个“过节”的好去处:去看无数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种语言的电影。

  套票能看300多部电影

  “组织”是德国人的强项。他们不但会办各种各样的展览会,也把电影节组织得有声有色。

  电影节实际上已经成为柏林人的传统,他们早早地做好了参与的准备。他们会花两三个小时去排队买预售票,或各种套票、联票。比如花费200欧元的套票可看所有参展或参赛的影片(今年是343部),实在合算。买这种票的人居然还不少。虽然我更相信,今年的40万观众中,没有人在10天的时间里,把300多部片子都看完。

  聊着电影度过大年三十

  电影节期间,每天从早上9点到晚上12点(我一般晚上才有时间去看),各大影院都是汹涌的赶场的观众。即使陌生人相遇,也有一个可很快进入的话题,那就是电影———此时的电影不但是普通人茶余饭后的谈资,也是传媒的热点。影片放完后,有时还有导演或演员的“观众见面会”和讨论。所以,在凌晨一两点回家是必须预见的事。记得有次看完电影回来,才突然想起,哦,是我们的大年三十呢。

  以这种独特的方式和这么多朋友“守夜”,也算别有风味。

  和德国人一起看《梁祝》

  “政治性”是柏林电影节的特点之一。每年都有不少中国电影参加其“青年论坛”。这个论坛意在扶持新导演,影片不是参赛,而是参展。此外,电影节还有“经典电影回顾”,每年都有一个主题,如前年选了香港邵氏兄弟的影片。

  古装戏《梁祝》就很受欢迎。记得我赶去时已是深夜的第二场,场外大雪纷飞,场内热气腾腾,观众爆满。除了说德语的,还有在柏林自由大学开设“香港电影”课程的美国教师、新加坡大使馆的官员等等,可见邵氏电影在华人及洋人中的魅力。

  可惜当我看到感人处不停流泪时,旁边的德国人却不解地侧头看我,让我感到,欣赏归欣赏,彼此的文化还是蛮有差异的———美中不足之外,难忘的是柏林电影节!(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