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前苏潜艇基地庞大无比 乌克兰却只有1艘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1: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的一家建筑公司正准备把乌克兰境内的一处前苏联海军秘密核潜艇基地改建为一个旅游胜地。这个秘密潜艇基地是上世纪50年代由前苏联政府修建的,位于乌克兰境内黑海沿岸的巴拉克拉瓦地区。

  一座“冷战博物馆”

  这个秘密潜艇基地是在黑海沿岸的大山内部建成的,潜艇只有通过一条水下通道才能进入基地内部,在基地入口处,前苏联政府修建了一座约4.6米厚的防爆大门,该大门足以抵抗100兆吨核武器的爆炸。

  英国建筑公司温特斯吉尔将承担把这个秘密潜艇基地改造成“冷战博物馆”的任务,把这个任务交给他们的是英国的“海外服务机构”,一个专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专业帮助的英国政府附属机构。

  “这太令人惊讶了,”温特斯吉尔公司总裁马修·温特斯吉尔说,“这个基地跟詹姆斯·邦德的007电影中的场景一样,我就站在曾经储存核弹头的地方。这里的墙壁全是由混有石棉的混凝土建成,隔音效果非常好,据说只有这样,操作人员在处理核武器时才能非常清楚地听到各种指令。”

  温特斯吉尔对外界介绍,1995年,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经过谈判,就前苏联黑海舰队的分割问题达成协议,乌克兰海军得到了这处核潜艇基地,但是,乌克兰政府却为如何处置这一设施而苦恼。“这简直就是一个国际笑话,因为乌克兰海军总共只有1艘潜艇,而且蓄电池的寿命已经到期,更换新电池需要125万美元,但乌克兰没有这笔预算。因此,乌克兰海军根本不需要这个庞大的潜艇停泊基地。”温特斯吉尔说。

  为了变废为宝,乌克兰决定对这处位于黑海旅游胜地的潜艇基地进行商业开发,把它改建成一座“冷战博物馆”,相信它的神秘气氛一定会吸引大批西方游客。而商业开发的设计工作则交给了温特斯吉尔公司。(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