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维基百科的问题所在:蔑视权威是死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1: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维基百科上关于公爵、侯爵、子爵等英国贵族体制的解释是一个网名叫“艾姆斯沃斯爵士”的用户提供的。该用户的几篇关于英国国王和王后的文章还曾被维基百科评为“当天最佳专题”。然而,所谓的“艾姆斯沃斯爵士”其实是一名住在美国新泽西州的16岁少年。

  这就是让许多人忧虑的问题:在维基百科上,没有人知道你有没有上过大学,没有人知道你的真实身份。学术圈人士并不认可维基百科的可信度。不过,也有人提出,其实根本无法用传统的百科全书的标准来衡量维基百科。它们是不同的事物。

  百科全书追求完美无缺。但是维基百科却坚持“完美不应成为好东西的敌人”。维基百科的编纂者不需要把一个词条编辑得毫无瑕疵,而只需要让它更好。但这一观点导致许多维基人自身也认为这个网站赶不上传统的百科全书。

  此外,两者还有一个重大差别。《大不列颠百科全书》的内容可谓盖棺定论,而维基百科所依赖的“以十当一”模式创造的是鲜活的东西。

  去年年底,印度洋海啸发生后,维基人在几小时内立即编纂出几个相关的条目。然而,通过CD-ROM让用户下载最新更新的《世界知识百科全书》在海啸发生后整整一个月都没有更新任何关于海啸或者印度洋的词条。

  就像“维基百科之父”威尔士所指出的那样:“维基百科永远不会完成。”(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