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行“诸侯割据”的网络百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1: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与传统百科全书编纂方式不同的是,维基百科所实行的不是“中央集权”制,而是极端的“诸侯割据”,是最纯粹的“开放性资源”。维基百科的条目或许不够完美,但是也并不差劲。在接近50万条的英语条目下,许多条目质量甚至可以跟《大不列颠百科全书》相媲美。

  中立性+良好愿望

  让这种新型编纂模式生效的不仅仅是集体智慧和巨大的“劳动力市场”,也是网友们对两个基本原则的认同。首先是中立性。所有的文章都不应带个人偏见。其次是良好的愿望,即作者的本意有助于完善这个条目,而不是损害它。

  维基百科代表着对理性至高无上的权力和“人心本善”理念的信仰。按照维基百科的理想,抱有良好愿望的人们有时会持有不同意见,但是通过不同观点的碰撞以及融合多人智慧,真理最终会出现。

  然而,还是潜伏着一些目的并不那么高尚的人。他们故意把一些无聊内容塞进网站或是改写一些条目,以激怒那些严肃的维基用户。还存在更阴险的破坏分子,他们不是安插软件让广告进入词条,就是传递淫秽的图片和低级的笑话。

  但是,只要有人对文章作出改动,维基的“监视名单”就会将之记录下来。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韦加斯在研究维基百科时发现,破坏分子常用的方式———大规模删除,平均可以在2.8分钟内被修正。当破坏分子在完全删除后再添加上淫秽的东西,那么原文恢复时间会下降到1.7分钟。

  而且,由于作出改动如此容易,一些最先创制条目者往往成为最关心和维护该条目的人,成为关心维基百科成长的中坚分子。鉴于维基百科这种天生的自我恢复能力,自知寡不敌众的破坏分子最后往往只能灰溜溜地离开。(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