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维基成为他们的生活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1: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在维基百科的16000名编纂者中,颇有一些对维基忠心耿耿的中坚分子,他们每天都花费大量时间不辞劳苦地编纂条目,或者修改、推敲既有的条目。

  维基百科最近排出了前1000名对维基贡献最大的“维基人”。以下对其中几个有代表性的人物进行了介绍。

  No.1最活跃的维基人德里克·拉姆西

  拉姆西是宾夕法尼亚州的一名软件工程师,他为维基百科编写了一个叫rambot的JAVA程序,可以创制和维护介绍美国大小城市概况的文章。他用这个程序做了10万次修改。

  拉姆西说,妻子把他称作“杂学信息库”。他爱好非常广泛,摄影、木工活、烹饪、园艺、象棋、养鱼、玩计算机,无所不好,而且喜欢追求新鲜的东西。这或许也是他对维基百科这个新事物如此着迷的原因。拉姆西就像是维基的上班族,即便最近说给自己放假,他仍然经常每天花4到6个小时编改维基百科的条目。

  No.4“清洁工”布瑞安·德克森

  德克森是维基百科是世界的“清洁工”。他说:“我不喜欢维基百科的东西凌乱不堪。我每天都干好多‘家务活’,忙着整理和格式化那些文章。”

  德克森还写了相当多关于天文学和其他科学知识的条目。不过,清理他人的工作,占去了他为维基百科服务的70%的时间,因为“清洁工作相对不用动脑筋”。

  No.11数学博士查尔斯·马修斯

  如果问数学博士马修斯为何如此热衷为维基百科服务,他会大声宣告:“维基百科是博学者的训练营。或许你自认为知识面很渊博,但是一上到那些新创制的页面,你会立即为知识的瀑布所冲击。”迄今为止,他已贡献了3000多篇文章。马修斯所编纂的维基条目多数跟数学有关,有几篇还是讲围棋的。然而,维基百科让他意识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他不仅不断有新的东西要学习,而且对自己所擅长的领域也不能掉以轻心。(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