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肃白水江箭竹开花大熊猫面临食物短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1:28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3月19日电(记者朱国亮)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期出现箭竹零星开花现象,且面积呈扩大趋势,保护区内大熊猫可能面临食物短缺,保护区管理局目前已出台了应对预案。

  白水江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可荣介绍,该局不久前进行的初步调查显示,保护区内箭竹有开花迹象的面积已达7000多公顷,且呈逐步扩大的趋势。其中,碧口和让水河保护站是目前保护区内箭竹开花的两个主要区域。箭竹是“挑食”的大熊猫赖以生存的食物,其生长周期一般为60年,生长过程中一般只开一次花,然后结籽枯死。因此,箭竹开花意味着该区域大熊猫的“口粮”将出现短缺。张可荣介绍,在碧口和让水河保护站两个区域分布的22只大熊猫目前已受到一定威胁。

  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甘肃省南部,面积约22万公顷,是大熊猫的主要分布区域之一。中国最近的一次大熊猫普查显示,该保护区内生存有102只大熊猫。

  张可荣介绍,白水江保护区管理局日前制定了预案,准备在箭竹大面积开花期间采取措施,帮助大熊猫度过食物短缺难关。保护区管理局还将对箭竹开花情况进行更全面的调查,并设立固定或临时的观测点,以掌握大熊猫的取食情况及其活动和走向。

  在箭竹开花严重的区域,大熊猫将不得不迁徙。张可荣说:“届时,对健壮的大熊猫,我们将采取投食的方法,引诱其迁徙;对那些老弱的大熊猫将进行人工救助。”在加强巡护,减少保护区内人为活动的同时,白水江保护区管理局还与当地政府合作,在当地民众中进行保护大熊猫的宣传。张可荣说:“食物短缺可能会迫使大熊猫下山觅食,甚至闯入村庄,因此,对当地民众宣传保护大熊猫十分必要。”

  近年中国大熊猫数量呈上升趋势,中国国家林业局进行的大熊猫普查显示,中国大熊猫数量已达1500多只。最近的几次箭竹大面积开花都曾使大熊猫数量减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