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维基百科: 人人都能改写的“百科全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1: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在新互联网时代,博客(blog)和维客(wiki)成为两个最时髦的词。而利用wiki软件技术构建的维基百科则被称为“最大胆的网络实验”。迄今已有237年历史的《大不列颠百科全书》收录了8万个条目,而“维基百科”在短短4年间就收录了近50万个条目。这是一个完全开放式的、免费的网上百科全书,任何人都可以对它进行编辑修改。每天,全世界有16000多名铁杆维基迷自愿为它添砖加瓦,让维基成为自己的生活方式。

  维基百科的诞生为人们重新提出了一个古老的问题:3个臭皮匠真的赶得上一个诸葛亮吗?有人歌颂它是数字时代的人道主义,是知识民主化的体现,具有无限的活力、无穷的生命力,而有人则斥之为谁都可以“排泄”的“公共厕所”,是信息暴民主义,认为它不够权威,可信度不高。但是,无论如何,这个充满争议性的新生事物很可能代表着未来信息社会新型图书馆的发展方向。本版文字:如嘉

  本报综合报道

  在美国新墨西哥州乡村小镇迪克森的一处山脚下有一辆拖车,它就是56岁的克瓦伦的家。想要了解“互联网后繁荣时代”最大胆的一个网络实验,这辆拖车就是最好的出发点。

  克瓦伦自称是艺术史专家,但是没有任何证书证明他确有此专长。他从未发表过任何一篇关于艺术史的学术文章,也从未在大学教过课。过去30年间,他做过各种各样的工作:美国“和平队”志愿者、汽车厂工人、乘务员和密歇根州一个乐队的鼓手。而现在他处于失业状态,但是这并不代表他没在工作。在他的拖车里,从地板到天花板密密麻麻摞着上千本关于美国雕塑家、区域性建筑和艺术史的书,还有68本记录他20年路上生活的厚厚的影集。

  每天,克瓦伦都花费6个小时阅读和写作关于美国雕塑史和公共艺术史的文章,并付诸网络上发表,让全世界成千上万的读者都可以阅读到。而他传播知识的终端是一个从诞生之日起就充满争议性的网站———维基百科。

  成为地球上最大的百科全书

  4年前,一位名叫吉米·威尔士的富商野心勃勃,要编纂一本巨大的网上百科全书。它有着独特的设计,对所有人都免费开放。而且,它不是由花钱请来的专家和编辑编纂,而是谁想编就可以编。借助简单易学的Wiki(维基)编辑软件,威尔士要带领他的志愿者们构建一座知识的宝库。

  在2001年,这个观念似乎显得很荒谬。但是在4年后的2005年,维基百科已一跃成为地球上最大的百科全书。每天有16000多名志愿者为它添砖加瓦。它所提供的英文条目接近50万条,而百科全书中的佼佼者《大不列颠百科全书》也不过区区8万个条目,雄心勃勃的微软电子百科全书Encarta也就4500个词条。而加上包括中文、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其他75种语言,维基百科的词条数高达130万条。

  数字时代的信息暴民?

  维基百科爆炸性的增长速度全仰赖像克瓦伦这样的人。自学成才的克瓦伦去年夏天发表了关于一个美国雕塑家的第一篇文章。此后,利用自己的图书和照片资源,他又写了24篇关于美国艺术史的文章。此外,他还为其他30个话题进行了后期编辑,还为之提供照片,比如林肯纪念馆、冰岛第一任总理汉尼斯·哈夫斯坦因(克瓦伦的曾祖父)等。

  对那些语言和知识大厦的卫道士———图书馆管理员、词典编纂者、大学教授来说,这就是问题所在:难道教授们都死了吗?竟然让这些人唱起了主角。没有严谨的学者评估他的作品,没有研究助手复查他的材料是否属实,为什么我们要相信一个只要有冲动人人都可以一点鼠标就完成的定义?除此之外,让维基百科如此容易操作的软件也同样容易让其内容被改写或抹除。曾编纂过《大不列颠百科全书》的一名学者最近把维基百科比喻成公共厕所:你永远不知道最后一个用它的人是谁。

  维基百科的出现带来了一些颇值得思考的宏观问题。维基百科真的是数字时代的人道主义、知识民主化,而不是信息暴民对大众的误导吗?满腔热忱的业余爱好者可以代替教授和专家吗?3个臭皮匠顶得上一个诸葛亮吗?而人们最后会否为这些不花一分钱就可以得到的知识付出高昂的代价呢?

  小资料

  Wiki是个什么东东

  本报综合报道

  维基百科的英文全称是Wikipedia,它所主要依赖的技术是wiki。国内有人参照博客(blog)的翻译将其翻译成“维客”。

  wiki这个软件是由美国人沃德·坎宁安发明的。据说,Wiki一词来源于夏威夷语的“weekeeweekee”,是“快点快点”(quick,quick)的意思。或许坎宁安用这个词做软件名是为了显示这个软件快捷方便的特点。

  Wiki指一种超文本系统。这种超文本系统支持面向社群的协作式写作。使用者可以在Web的基础上对Wiki文本进行浏览、创建、更改。Wiki的写作者自然构成了一个社群,Wiki系统为这个社群提供简单的交流工具。

  互联网上最有名的Wiki网站就是吉米·威尔士所创建的维基百科。

  维基百科的权力金字塔

  本报综合报道

  维基百科的权力金字塔是这样排列的:位于金字塔最底层的是匿名的编纂者,能够编写的条目有限,身份识别特征是其IP地址。第二层是散布全球的注册用户,像前文所提到的克瓦伦就是其中之一,他有自己的网名,在这个网名下编辑文章。第三层则是许多铁杆用户奋斗的目标———管理员。维基百科有400名管理员。管理员有删除文章、保护网页和封杀不良用户IP地址的权限。再往上是可以任命管理员的“官员”。而最有特权的“官员”被称为“管事”。“管事”往上是“发展商”。这57名超级精英可以直接对维基百科的软件和数据库进行改动。此外,维基百科还有一个仲裁委员会,对争议进行听证,并有权禁止不良用户登录。

  而位于维基百科金字塔最高层的则是它的创始人威尔士,他被某些维基用户称作“仁慈的独裁者”。因为他的权限很大,可以锁住网页,禁止不良用户使用、任免“发展商”等。(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