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级病毒可自动繁衍病毒制造者上门挑战安全厂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1:30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记者顾洪洪)“就像科幻片里的怪物,它是一个真正具有生命的生物,不但会复制、传播自己,还能在被感染电脑体内生成完全不一样的下一代。”反病毒专家用这样的语言形容一个可以自动繁衍的超级计算机病毒“琼斯(I-Worm.Jeans.a)”。

  这种新病毒之所以能引起反病毒专家的强烈关注,是因为他们相信,一种新的、非常难解决的病毒不久将会出现在公众面前。瑞星反病毒专家蔡骏介绍说,这种新病毒的可怕之处在于,它感染电脑之后,会自动生成多个特征不固定、破坏形式各异的新病毒。

  令人吃惊的是,这一病毒样本竟是由臭名昭著的国外病毒制造组织“29A”编写后,传送给各大反病毒厂商的,以此炫耀自己的技术,并提出挑战。这种挑战性的举动必将促使病毒与反病毒的激烈斗争升级。“29A”此前曾编写多个“领导潮流”的概念病毒,如全球第一个手机病毒“卡波尔(Worm.Symbian.Cabir.a)”、第一个64位病毒“杀手64”等。

  蔡骏介绍说,目前的杀毒软件主要依赖人工分析病毒自身的特征码,然后把特征码加入杀毒软件的病毒库,从而实现对病毒的彻底查杀。而从理论上讲,类似“琼斯”的病毒可以自动生成数百上千不同特征的新病毒,因此运用目前的解决方式,反病毒工程师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详细分析这些新病毒的特征码。

  目前,“琼斯”病毒只是在‘29A’和反病毒公司之间进行分析研究,源代码没有泄漏到互联网上,还没有真正影响到普通电脑用户。根据瑞星反病毒专家的分析,此类病毒在目前的网络环境下还不可能大规模传播,因为“琼斯”病毒生成的源代码体积比现有的病毒体积大数十倍,因此难以在目前的网络传输速度下传播。

  瑞星反病毒专家进一步表示,一个病毒是否能对用户产生严重危害,除了编写技术之外还受到人们的安全防护意识、网络安全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制约。例如,“琼斯”病毒的样本主要通过电子邮件进行传播,而人们只要注意不运行可疑邮件携带的附件,那病毒就不能侵入用户电脑,更不用说在用户电脑里繁衍下一代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